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网络媒体河北行>>媒体聚焦
陶俊培: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 打造区域强势新媒体
2010-07-13 2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一、以坚持正确导向为主线,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强化阵地建设,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和党报、党刊一样,地方新闻网站作为各省市区在互联网上舆论宣传的“喉舌”,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上,承担着责无旁贷的职责和任务,也是我们的立网之本。在新闻宣传报道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做到“政治家办网、社会效益为首、依法办网”,积极占领手机报、网络电视、数字出版等舆论新阵地,充分利用滚动发布、在线访谈、网络评论、即时通讯、手机短信等手段方式,充分发挥网络媒体所特有的快捷、开放、互动、海量存储等信息传播优势,大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持之以恒地加强自身建设,维护好网上和谐有序的舆论环境,真正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与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二、充分认识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转企改制步伐,做大做强地方新闻网站

    多年的互联网建设实践一再证明,地方新闻网站是网络文化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在我国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为主导、以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为骨干、知名商业网站积极参与的网络文化阵地新格局基本形成。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市场竞争的加剧,地方新闻网站现有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已日益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需要,成为严重制约地方新网网站发展的瓶颈。地方新闻网站唯有在确保肩负宣传和舆论引导使命的前提下,进一步摆脱传统体制束缚,融入市场运营,全面构建符合现代传播体系要求的新资源体系,谋求影响力和经济效益两条生命线的突围,以发展为核心,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改造,运用上市融资等经济手段,增强重点新闻网站综合实力,探索既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又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既保证导向正确又富有活力的发展道路,才能真正做大做强自身。

    三、进一步加大对地方新闻网站的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支持力度,实现新闻网站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从网络媒体发展规律和现状来看,新闻网站仅靠“新闻业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尚不可能实现“自收自支”。因此,财政必须将以新闻宣传为首要任务的、以社会效益为首要因素的地方新闻网站纳入省级财政拨款的范畴,满足其日常运行经费、基础设施更新维护及基本的市场拓展资金的需求;另一方面,赋予相关资源和政策支持:依托地方新闻网站的技术平台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构筑本区域各类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和文化资源数据库,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区域综合性的网上资讯平台、网络外宣平台、网络技术平台和网络人才摇篮。协调电信基础运营企业在租用带宽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并扶持地方新闻网站进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服务市场;对新闻短信、手机报、手机电视等新媒体技术,实行专项审批,重点扶持地方新闻网站经营;对地方新闻网站创办的(网络文化发展建设)经营性实体,给予5-10年的免税优惠。

    二是加快技术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依托地方新闻网站搭建起省级统一的综合性的网上网络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加大投入,集中财力、人力,用好高校互联网技术人才,在引进借鉴的基础上,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并不断更新、升级,真正使地方新闻网站有自主的技术创新,更好地服务政务公开、服务资讯传播、服务对外宣传、服务大众需求。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重点新闻网站和网络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经常培训的长效机制。互联网是一个技术更新十分迅速的行业,要求从业人员有不断学习的意识和不断创新的能力,以适应网络传播的进步,满足网民日益增长的需求。网络文化主管部门可以发挥地方新闻网站的人才优势,建议能授权以地方新闻网站牵头建立本区域内新闻网站、政务网站以及其他网站从业人员职业培训的长效机制。

    在网络文化日益繁荣发展的今天,如何加强导向和内容的科学管理,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如何有效应对各种激励的竞争和挑战,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做大做强网站,我们要着重正确认识和处理网站发展和建设中的若干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地方新闻网站发展、建设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