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网络媒体河北行>>媒体聚焦
陶俊培: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 打造区域强势新媒体
2010-07-13 2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四川新闻网代理总编辑 陶俊培

 

    无地域限制、无容量限制、无时间限制的特性决定了网络媒体必将成为最有效、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媒体和外宣窗口。近年来,通过大力加强新闻网站建设,新闻网站整体实力有了较大提升,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迅速崛起,在引导网上舆论、推动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和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省市区地方新闻网站不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近年来都有明显的提高,点击率和访问量方面有较大突破。但是,由于新闻网站的特殊背景,在新闻发布、融资等方面存在诸多的限制,目前地方新闻网站还存在着规模小、投入少、体制陈旧、管理落后、可信度不高、公信力、影响力弱小等的现象。

    按照一般的哲学原理,任何事物的变化,内因是第一位的,外因是第二位的。深入剖析我国新闻网站发展的历程,造成新闻网站当前的窘境,诚然有其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原因,但要突破这种境地,实现新闻网站发展史上质的飞跃,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却在新闻网站外部,关键的原因就在于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正是由于体制机制上的原因给新闻网站的发展造成很多困难和障碍:

    一是定位不清。 纵观全国,各地方新闻网站大多是在原有的新闻体制下建立起来的,具有行政级别是其显著特点。如四川新闻网等大多数省级地方新闻网站,均由各地省委宣传部或传媒集团主管,通过行政手段筹资成立,主要发挥党委政府的宣传作用。这在建站初期,对于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资源整合和网站架构工作、运用地方传媒等优势方面具备有利条件;但面对当前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市场经济大环境,商业网站发展迅猛的新形势时,这种以宣传为主要任务的定位越来越不符合形势要求。

    二是投入不足。地方新闻网站,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省份的新闻网站严重面临资金紧缺的困扰,严重制约着生存和发展。以四川新闻网为例,成立之初由于相关配套政策尚不完善,被确定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网站创建十一年来,四川省财政对四川新闻网的补贴远远不足以支撑其发展需求。网络媒体作为高科技发展的产物,高投入是一个基本条件:从事网络行业的从业人员,须经过特定的专业训练,因此从业人员的工薪待遇应处于社会一般收入水平的上层方为合理,低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待遇,难以留住一个熟练掌握先进网络技术和管理的专业人员;再从网络技术的发展来看,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必须有大量的资金投入,方能跟上迅速发展的电子技术更新换代的步伐。新闻网站经过十年的发展,在新一轮竞争中,地方新闻网站能不能继续保持强劲发展的势头,积极研发新技术、开辟新的业务领域和经营领域至关重要。四川新闻网目前尽管有一定的财政补贴,但仅用于固定资产投入,其发展建设资金仍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不改革现有体制机制,突破现有规模,实现大的发展困难重重。

    三是“两个效益”的困惑。 新闻网站一方面担当着确保党和国家宣传任务完成的社会职责,强调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又承担着事业发展壮大的重任,要产生经济效益。如何正确处理好这两个关系,实现做强的目标,是摆在我们所有新闻网站面前的问题。新闻宣传的社会效益转变成经济效益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四川新闻网作为地方主流新闻媒体,担负着中心工作、重大活动的网络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但从产业做大做强的角度,又面临激烈而残酷的市场竞争,因“事业身份”的种种限制,新闻网站犹如捆住手脚的运动员难以与其他商业网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面对种种困境,人们不禁要质疑:新闻网站大多有着官方背景或传统媒体的支持,有着政策、人力、信息等资源优势,尤其是有着商业网站无法比拟的信誉优势,为什么会出现当前的窘境?在商业网站的重重包围之下,新闻网站怎样才能突破重围、另辟蹊径,从而寻找柳暗花明的新的发展契机?当前,我国互联网正处在新的发展转型期,新技术、新运用、新业务层出不穷。同时,国内商业网站凭借灵活的市场机制、融资机制和用人机制,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可以说,地方新闻网站的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只有抓住时机,建立健全与互联网发展规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走改革发展创新之路,才能真正担负起引领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