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频道>>专题>>爱心血库热血真情>>血液动态>>卫生部医政司召开2011年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动员视频会议

卫生部医政司召开2011年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动员视频会议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2011年12月1日,卫生部医政司召开2011年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动员视频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六部委《关于开展2011年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对无偿献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以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扩大宣传效应和影响,为建立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奠定坚实基础。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主持会议。

    首先,王羽司长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无偿献血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地分析了当前无偿献血宣传和推动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他指出,面对医疗卫生工作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无偿献血工作主要面临三大新的挑战:一是血液供应紧张状况在一些地方尚未缓解;二是血液供应紧张将会衍生一系列问题;三是部分省的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呈负增长。他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献血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务院文件和卫生部文件的相关要求,落实责任,把扎实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以加强新闻宣传和有效回应社会关切作为突破口,变被动为主动,引导社会关注、理解和支持无偿献血,激发群众献血积极性,有力保证血液供应,满足医疗服务的需求。

    王羽司长指出,无偿献血宣传要形成合力,明确重点对象,回应社会关切,要坚持无偿献血宣传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短期宣传与建立无偿献血宣传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满足血液供应和保证血液安全相结合。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献血办公室要做好多部门协调工作,建立协调合作机制,整合各种有利资源,有条件的地方应当建立健全献血办公室的职能,发挥综合部门的协调和调动资源的作用,要深入发掘感人事迹,树立典范。各地血站应当按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献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不断创新思路,突出宣传重点,营造无偿献血的宣传热潮,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措施,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和平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招募策略,号召健康适龄公民捐献热血,不断完善固定献血者、应急献血者、稀有血型献血者和团体无偿献血者队伍。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特别是广大血液战线的工作者必须严格依法执业,切实履行职责,大力宣传弘扬无偿献血的奉献精神,特别是在无偿献血的宣传、发动、组织等工作中,要有新思路、新举措,以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十二五”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为目标,进一步提高采供血服务能力,不断满足快速增长的临床用血的需求,保证血液安全,推动血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邓海华副主任就新闻宣传的重点和方式提出要求。他指出,一是要提高对无偿献血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宣传月活动。把宣传活动作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地年度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无偿献血工作进一步开展。二是要围绕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有效的宣传工作。在宣传内容上,要重点做好无偿献血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相关知识的普及,加强舆情监测。在宣传形式上,要采用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要加强与新闻宣传主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重点做好大众传媒的组织和动员,充分开发和利用新兴媒体开展宣传,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要注重卫生部门和公务人员等组织者,特别是领导同志的身体力行,“倡导者先行”是动员公众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的很好宣传手段。三是要做好宣传月活动的总结分析,积累经验,指导今后的工作。要从活动安排、宣传报道、活动效果、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认真总结,并分析研究改进工作的建议,为今后开展宣传工作提供借鉴。

    各省(区、市)卫生厅局医政处处长、新闻宣传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级血液中心和中心血站相关人员共2600余人参加了会议。据初步了解,部分省已开会部署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 付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