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频道>>专题>>爱心血库热血真情>>血液动态>>季节性缺血仍存在首次志愿献血者少

季节性缺血仍存在首次志愿献血者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实习生 赵丽娜 本报记者 龚正龙

    秋冬季是临床用血高峰期,今年我省是否还存在季节性缺血?笔者走访省血液中心和献血的市民———

    定期献血者多 首次献血者少

    “我姐姐出了车祸,做手术急需用血!”9月21日中午,在省会火车站广场的献血屋外,来自涉县的男子邢志宾做完检查后,端着糖水杯,一脸的焦虑和无奈:“怎么会缺血?不是有很多人无偿献血么?”

    他告诉笔者,日前他的姐姐因车祸送到省三院,但医院血液供应紧张,做手术的人很多。今天早上,医生告诉他现在只能通过血液互助的方式获得用血,“也就是病人家属先去献血,然后将献血证交给医院,医院凭献血证去血库领血。”邢志宾说,“我见血就晕,所以从没献过血,为了救姐姐只得硬着头皮过来献血!”

    据了解,省血液中心血库供应石家庄的临床用血,正常存量为6000至7000单位,可供8至10天的用血,尽管我省血库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一定存量,但是季节性缺血现象普遍存在。

    “上午来了17个,已经算是这几天里比较多的了。”在省会火车站献血屋,一位负责采血的护士说。在笔者采访的近40分钟内,除了急需用血的邢志宾外,这个献血屋只来了2人,分别是一位女大学生和一位省计量监督检测院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叫冯建坤,他告诉笔者一直自愿献血,“原来是一年两次,现在年纪大了,改为一年一次,总共献过十几次了。”

    而在省会文化广场献血屋里,献血屋的负责人罗占栋告诉笔者,上午献血的人不是很多,大概有20个。“中秋节之后,临床用血偏多,血液供应比较紧张,尤其是O型血。”他说:“省血液中心已经通过群发短信给固定献血者,号召他们来献血。

    “省会的采血车现在已经非常少了,基本上都派到郊县去采血了。”罗占栋介绍,目前献血人数基本上没有大幅变动,主要献血的都是定期献血者,首次献血者非常少。

    为采血“开源”献血屋进县

    省血液中心业务科主任常缨告诉笔者,我省采血量逐年增加,可季节性缺血依然存在,并给患者造成不小的影响。为何季节性缺血现象越来越频繁?

    “一是用血量在增大;二是我省医疗机构水平在提升。”常缨说,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医疗技术的发展以及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等系列就医优惠政策的出台,普通百姓都看得起病、用得起血,因此医院临床用血量在不断增多。

    来自河北维尔康制药有限公司的张保华已是第八次献血。“每半年都会来一次。”他告诉笔者,“献血屋比采血车空间大,环境好,让献血者感到更安全卫生。而且固定的献血场所,让我们感到更方便,大家更愿意到献血屋来献血。”

    有关专家提出,在巩固现有献血人群的基础上,采血的网络要向县城乡村延伸,为采血“开源”。“石家庄目前已经有三个县建了献血屋,最大的有100多平方米,环境很好,献血者能在里边平卧休息。”常缨告诉笔者,为了增加采血量,目前省血液中心拟在石市每个县(市)都建标准化献血屋。

责任编辑: 付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