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十问“十二五”(八) 后续支柱产业如何打造?

十问“十二五”(八) 后续支柱产业如何打造?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突破口。”“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力争把新能源、新一代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成为后续支柱产业。”这个目标如何才能如期实现呢?

    【现状调查】

    前不久,国内液晶显示行业巨头冀雅电子正式落户固安工业区。早在1998年,冀雅电子就成为摩托罗拉的全球供应商,之后又成为德国西门子、美国艾默生、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等众多跨国公司的合作伙伴。冀雅电子董事长贾英杰表示,落户固安,固然是因为这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更重要的是河北已经把电子信息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信在这里一定能够实现更快发展。

    “冀雅电子落户,为廊坊打造‘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注入了全新活力。”省工信厅电子信息处处长武吉华分析说,目前,我省已经确定将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园区纳入工业聚集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建设体系,重点打造保定、廊坊、邢台、石家庄、秦皇岛信息产业基地和邢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五大基地”。

    “出口8亿件衬衫=进口一架空客A380飞机。作为传统产业大省,要改变这一等式,必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武吉华介绍,目前,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势头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具备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然而,相对沿海发达地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还太低,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弱,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技术开发体系、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市场开拓体系不健全,人才、创新和产业互动发展的环境尚未形成。

责任编辑: 王谦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