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十问“十二五”(五):利用外资100亿美元如何实现

十问“十二五”(五):利用外资100亿美元如何实现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现状调查

    如果将我省利用外资情况用横纵两条坐标来标注,可以发现,一喜一忧:从纵向看,自身呈现快速发展,可喜;从横向看尚存忧虑,与其他省份相比,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可喜”有目共睹:“十一五”期间,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170.8亿美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2倍,年均增长13.9%;外资项目平均规模达到1337万美元,比“十五”末增长2.1倍;美国美铝、日本住友等投资的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户我省,投资我省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到80余家。2010年实际利用外资43.7亿美元、引进内资1950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1.8倍、3.6倍。对外直接投资14.8亿美元,比“十五”增长10倍,年均增长36.1%。

    “忧虑”让人清醒:与发达地区、周边省份相比,与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相比,我省在对外开放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利用外资不仅落后于沿海先进地区,而且正在被河南、四川、重庆等中西部地区超越。2010年,我省利用外资规模仅为江苏的15.3%、广东的21.6%、辽宁的21.1%、天津的40.5%、山东的47.7%。外资依存度仅为1.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也低于山东2.6个百分点、江苏8个百分点。

    另一组数据也是佐证。“十一五”期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虽然先后迈上200亿、300亿和400亿美元三个台阶,年均增长20%,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外贸十强的席位。但与位居第9位的辽宁相比,差距在拉大,与全国第11位的四川差距在缩小。2010年,我省外贸依存度仅为13.9%,大大低于全国外贸依存度的平均水平(49.3%)。也低于山东(27.5%)、江苏(44%)等省。

    外贸依存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标志,直接用于衡量一国或一个地区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外贸依存度不是越高越好,国际正常值大概在17%~20%左右,但我省外贸依存度偏低,则客观反映出我省还处于经济发展的内循环时期,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的程度还较低。

    “与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和辽宁、山东、天津等周边省市相比,我省在城市功能、港口功能、口岸功能,以及产业配套能力、人才配套能力、物流配套能力、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能力等方面存在明显落差。”省商务厅厅长王志欣说。

责任编辑: 王谦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