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三年大变样网看石家庄>>经济之城>>石家庄动漫之路"步步高"

石家庄动漫之路"步步高"

http://www.hebnews.cn 2010-12-23 15:42 石家庄日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石家庄的学生设计的动漫产品
 

作为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近几年,石家庄动漫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关部门统计,目前,石家庄专业动漫公司、企业已达70余家,年动画制作能力达1万分钟以上,周边关联企业超过2000多家,动漫产业产值超过10亿元,带动3万多人就业,年培养动漫专业人才3000多人。先后推出了《赵州桥》、《豆丁的快乐日记》等一批在央视播出的原创动画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了省会城市文化品位。

有关人士介绍,石家庄将动漫产业定位为新兴产业,从市情出发,依托区位优势、市场优势、人才优势,走出了一条创建园区,校企合作、鼓励原创,会展引领,延伸产业链条,建设衍生品基地的动漫发展之路。

走“建园区,强主体”之路

与一些地方政府圈地、盖楼的模式不同,石家庄选择了市场化运作之路。以培育市场主体为核心,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以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园区建设方面,依托大中专院校和企业,初步形成了8个各具特色的中小型动漫园区,每个园区聚集了大批动漫企业。在推动原创方面,石家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2009年,对已在省级以上媒体播出的8部原创动画片给予了奖励。《豆丁的快乐日记》于今年5月在央视播出,收视率进入动画片前五名。并同步推出了图书、文具、文化衫等衍生品。

走校企合作互利共赢之路

石家庄高校众多,居北方城市前列。高校和企业利用各自优势,密切合作,实现了双赢。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东方美术职业学院等已取得了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目前,全市31所大中专院校设置了动漫及相关专业,在校生达到了1万多人,这些院校基本采用了校企合作的模式,一部分院校采取“订单式”培养,有效解决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走开发动漫衍生品之路

用交易市场带动动漫原创突围。石家庄市是华北重要商埠,全国十大小商品市场独占其二。近年来,在发展原创动画的同时,引导动漫企业开发衍生品,开设了华北地区首家动漫衍生品终端卖场——太和动漫电玩城;扶持发展了在国内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大型玩具制作公司——河北万荣有限公司,创办了大型动漫衍生品商务网站——塞尚网;成立了全国“动漫衍生产品产销战略联盟”,建立了“中国石家庄动漫衍生产品集散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