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三年大变样网看石家庄>>活力之城>>石家庄实施十大工程 集聚百万贤才

石家庄实施十大工程 集聚百万贤才

http://www.hebnews.cn 2010-12-23 15:15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力争到2020年,各类人才达到261万名,形成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人才聚集区

为高层次人才集中建设一批人才公寓及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从日前召开的石家庄市人才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石家庄将通过实施人才“十大工程”,力争到2020年,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于创新、能够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人才聚集区,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进入人才强市行列。

根据新近发布的《石家庄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力争到2020年,石家庄全市各类人才达到261万名;主要劳动年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30%,公务员队伍中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比例达到96%;各类人才的分布、层次、类型等结构更加合理,博士数达到6000人;2011至2020年,市县两级财政优先保证对人才发展的投入,人才开发专项投入年均增长率为10%左右。

围绕关键领域、新兴主导产业引进培养人才。以“两院”院士、海外留学人员、博士研究生、专业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领军型人才为重点,引进一批急需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形成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人才聚集区。

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人才聚集区培养引进不少于600名高端人才,不少于50000名科技专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高新技术产业人才聚集区培养、引进不少于100名高端人才,不少于5800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现代服务业人才聚集区引进不少于100名国内外高端紧缺急需人才,每年培养不少于5000名服务业实用人才。

为实现这些目标,石家庄将重点实施人才“十大工程”。

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引进工程:组织实施“海内外引才计划”,建立“石家庄创业领军人才”制度,用5至10年时间,面向海内外引进100名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端领军人才。同时,引进1000名专业素养较高的创新人才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人才。

主导产业支柱人才建设工程:实施“千名博士企业集聚计划”,到2020年企业博士数达到6000名。集中3至5年时间,在主导产业、重点领域形成一批高层次科技、管理人才集群,打造主导产业支柱人才高地。

正定新区人才开发示范区建设工程:在正定新区建设全市人才开发示范区及人才特区,示范和推动全市乃至全省人才高地建设。

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着眼于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加大对企业家队伍的培训力度;创新企业家培养方式,对优秀中青年企业家进行重点培养。

“石家庄名士”打造工程:培养引进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化人才、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到2020年,得到社会公认的“石家庄名士”达到100名左右。

青年英才开发工程:在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等领域,每年重点培养扶持100名左右青年拔尖人才;每年选拔200名拔尖大学生、青年学术技术骨干进行专门培养;每年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筛选50名优秀人才送到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

技能大师培养工程:围绕提升产业层次、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以提升职业技能和技术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技师、高级技师为重点,全面提升高技能人才素质水平。

现代农业人才开发工程:以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为抓手,大力推进以都市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人才开发。

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工程:积极培育社会服务组织,开发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促进社会工作人才和志愿者队伍联动,拓展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平台,培养一批覆盖社会各领域的高素质社会工作人才。

人才环境优化提升工程:在正定新区、产业集聚区、高科技园区、创业园区和大学园区,为高层次人才集中建设一批人才公寓及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在其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