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三年大变样网看石家庄>>生态之城>>石家庄将建北方最大城市森林公园

石家庄将建北方最大城市森林公园

http://www.hebnews.cn 2010-12-23 15:03 燕赵晚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明年春天,石家庄要开工建设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公园分为“河岸风情游览园”、“农耕文化园”、“森林生态园”三个主题功能园区。总用地面积约1.5万亩,在省会的上风口,将增添一处规模宏大、景色壮观,集旅游、观光、科普、休闲、养生等为一体的大型城市森林公园,将有效改善石市的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

滹沱河林场为基础

建设城市森林公园

昨日(12月21日)10时许,沿学府路一路向西,在石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滹沱河林场,看到这里林木茂密。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随着500万人口大都市规划的出台,跨河发展成为石家庄人的必然选择。滹沱河将很快变为石家庄市城区内河,并成为连接新老城区的纽带。而且滹沱河地处石市的上风上水区域,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其生态价值、景观价值和绿化价值显得十分重要。为有效改善滹沱河两岸的生态、景观环境,同时为建设大都会奠定生态基础,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滹沱河林场的基础上建设“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将于明年春天动工。

滹沱河国有林场,始建于1961年,东起正定县固营村,西至灵寿县忽冻村,沿河两岸全长35公里,宽3公里。早年栽植的刺槐林,已初具规模,树姿苍劲古朴,遮天蔽日,具有很高的生态、绿化和观赏价值。充分利用林场这些现有树木,进行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可节约大量经费,又能快见成效,是建设城市森林公园的最佳选择。

107国道以西滹沱河两岸

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位于107国道以西的河道两岸。其东侧有京广客运专线,中部有南水北调工程,及中华大街穿过,南部有市区主干道学府路。在其西部有规划石曲公路。

森林公园分布在滹沱河南北两岸,南岸又分为东西两大块。依据现状初步规划南岸东部为“河岸风情游览园”,西部规划为“农耕文化园”,北岸规划为“森林生态园”,总用地面积约1.5万亩。三个主题园区建成之后,将由道路连成一个整体,且交通便利,从市中心驾车半小时即可到达。

农耕文化园:住北方民居享农耕之乐

该园位于滹沱河南岸,目前是滹沱河林场场部驻地。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将围绕这片茂密的林场规划建设“农耕文化园”,该园中部规划为农家院景观区、农田蔬菜耕作区,疏林草地区。东部为果实采摘区,西部为湿地景观区。

“在这个园区,我们将利用北方民居的建筑符号,以展示当地农村建筑风貌为特色,创建一片度假村落的农家院景观。弯弯的小溪村中穿过,村庄、街道和小巷错落在溪流两旁。”工作人员说,在田园内种植大量农作物和瓜果蔬菜,形成独特、经济而高产的田园景观。还将栽植蔬菜和野生花卉,显现浓郁的自然野趣,以提高城市孩子们对农作物的认知程度。在民居院落里还将展示古老的纺车、织布机、水井、水车、石磨等前辈人们的生产生活用具,形成特色的农耕文化景区。

农耕文化园内东部是果实采摘区,收获季节,市民们可以自己动手采摘,品尝收获的喜悦。西部为湿地景观区,湿地内种植荷花、菱角、荸荠,还有多种水生花卉,色彩斑斓,使人流连忘返。

森林生态园:森林火车穿越天然氧吧

从滹沱河林场场部向北,跨过滹沱河,映入眼帘的是茂密的刺槐林,成方连片。

“此地是滹沱河林场的一部分,因紧靠正定县平安村,又名平安分场。这些刺槐都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种植的,保存至今,已初具规模。到了夏天,特别凉爽,属于天然氧吧。”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平安村利用林场刺槐林连续举办了3届槐花节,吸引了十里八乡大量的游客前来赏花踏青,并以此为平台,诚邀省内外的客商,为本村不断带来新的商机。

据了解,这里将建设“森林生态园”,该园位于滹沱河子槽线的北面,规划堤坝的南面,属于洪水淹没地带。西部在无林地带规划为湿地景观区,东部利用现有的洋槐林地规划为森林生态景观区。在森林生态景观区内规划设置了露天宿营地,夏季可以组织夏令营野营活动,挑战自我,培育孩子们独立顽强的生活适应能力。

在这个区域的北部边缘规划了森林火车,在东西两地森林中穿越,增添了游乐和观赏的乐趣,排洪时节,小火车可以转移到堤坝上。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