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三年大变样网看石家庄>>活力之城>>石家庄2800多亿元促城镇面貌大变样

石家庄2800多亿元促城镇面貌大变样

http://www.hebnews.cn 2010-12-23 15:05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杨威力)从第一年“以拆为先”,到第二年“拆建结合、以建为主”,再到第三年的“拆建与整治相结合”,2008年以来,石家庄市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面对城市建设“补课”和“赶超”的双重任务,利用三年时间,圆满完成了“五项基本目标”的80项考核指标。统计数据显示,三年来,该市累计完成城建投资2836.2亿元,城市的环境质量、载体能力、综合实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快速提升,也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今年1-10月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92.4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实现3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24.3%。

市区环境质量和市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三年来,石家庄市完成了48家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共削减燃煤524万吨,将燃煤总量由2007年的809万吨降到了300万吨以下。今年1—11月份,大气环境质量首次实现了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同时,市区共拆迁各类建筑2210万平方米,429栋、812万平方米的城中村回迁楼正在加紧建设,回迁居民1.82万户。整治居住小区177个、655.2万平方米,建设经济适用房530万平方米、5.6万套,建设廉租住房9736套,廉租住房补贴保障6.65万户,19.04万户家庭的居住条件得以改善。

载体功能明显增强,城市现代魅力初步显现。三年来,石家庄市共新改建城市道路300余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到了16.68平方米,比2007年增加了5.04平方米;新增绿化1597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4.4平方米,比2007年增加6.29平方米,绿地率达到41%,比2007年提高8.3百分点;污水处理率达到95.3%,比2007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同时,该市新建、提升了以民心广场、文化广场、裕西公园、长安公园为代表的游园、公园、广场52个,建成了槐安路快速大道、裕华路迎宾大道、中山路繁华大道以及12条繁华特色商业街,整治装修楼宇4109栋,对裕华路、中山路、中华大街等道路和火车站广场等重要节点区域550多栋楼宇实施了高标准的夜景亮化,主路主街沿线500余栋大型单体建筑项目建成使用,城市景观形象得到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该市把正定新区建设作为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关键任务和实现城市跨越发展的有效举措,按照“低碳、生态、智慧”的理念,高标准规划,大手笔建设,高效率推进,努力把正定新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标志性区域和省会上水平、出品位、生财富的示范性工程。目前,太行大街等主要道路全面开工,市区通往新区的快速道路已经形成。新区综合服务楼、中学、园博园、给水厂等12个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据了解,今后三年,该市将投入3527亿元,以老城区、正定新区、空港工业园和大西柏坡“四大重点区”为引擎,倾力实施生态环境十大提升、基础设施十大建设、功能设施十大建筑(群)、繁华地标十大片区、民生改善十大注重、精细管理十大攻坚、县城提质十大加快和城乡统筹十大推进“八个十”工程,全面促进省会建设和管上水平。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