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不打针爷爷”胡皓夫 炮轰滥用抗生素>>图片>>不恰当医治比疾病本身更可怕

不恰当医治比疾病本身更可怕

http://www.hebnews.cn 2010-12-20 17:06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刚刚告别“史上同期高温”,又迎来飞雪连天。冬春之交,天气变化无常,疾病发生增多,尤其抵抗力差的孩子,他们娇嫩的呼吸道更容易受到“侵犯”。而许多年轻父母面对孩子咳嗽发烧,自己首先乱了阵脚,要么胡乱吃药,要么过度医治。

    对此,河北省儿童医院名誉院长、儿科呼吸道疾病专家胡皓夫教授告诫说———

胡皓夫教授查房(资料图)

呼吸道疾病占门诊量三分之二

    每周一、四上午是胡教授的门诊时间。2月16日早晨7:30,他准时上班,外面已经照例等候了不少家长。每一个小患者坐在面前,胡教授都先慈祥地和他交谈几句,借以观察孩子的反应,判断是否精神良好。到12时门诊结束,共接待了几十位小患者。胡教授说,一般来说,平时呼吸道疾病能占到三分之二,春季这个比例更高。

    对于记者的来访,胡皓夫教授很高兴。他说:春天儿童穿脱衣频繁,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今年冬季,天气相对暖和,下雪也少,病毒细菌会更活跃,估计春季小孩的呼吸道疾病比往年更多。

    儿童多患呼吸道疾病,尤以春季更多,这是因为呼吸道经常和外界接触,成人平时总和外界打交道免疫力比较强,孩子则免疫力较低,尤其是婴幼儿,冬天吃菜少,又不常出门,晒太阳少,更容易患病。

    呼吸道疾病患者中除部分传染病外,绝大多数为普通呼吸道疾病,分为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腺炎、喉炎、会厌炎),下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在普通呼吸道疾病患者中占绝大多数,得不到合适治疗可能变成下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病菌常见的有三种,分别为病毒、细菌、支原体引起,其中上呼吸道感染90%以上是病毒性的,支原体也占一定比例,较少部分由细菌引起。

    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一般白细胞和C-反应蛋白比较高,发烧明显,咳嗽较重,扁桃体红肿或有脓苔。另外两种类型的感染,扁桃体只是咽部发红,有时形成滤泡。支原体引起的感染表现为咳嗽较重,有痰,有时发烧,化验白细胞不是太高。

    胡教授特别提示道:在上呼吸道感染中,喉炎是最可怕的一种,它的早期症状和病毒性感染一样,咽部稍红,但仔细听会发现声音嘶哑。这种病初期看上去症状很轻,但发展极快,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的容易形成喉梗塞,如不及时抢救可导致死亡。

90%以上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

    今年7岁的昊昊家住省会裕华区,据他的爸爸小李说,从去年12月起昊昊几乎没有停过药,原因是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时轻时重。由于以往积累的“经验”,去年昊昊刚显出咳嗽发烧的症状,小李马上到药店给他购买了止咳药、退烧药和头孢类消炎药,当时想“越早吃上越好”。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时间久了他不敢再怠慢,特意找到胡教授问个究竟。

    胡教授说,90%以上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病毒引起的,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早年被叫做“自然痊愈的疾病”,它有一到两周的自然病程,治不治疗都得一两周时间,但需要良好的护理和对症处理。

    在美国,得了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喝开水,什么药都不用。体温烧到38.5℃以上才需要吃药,而且必须使用儿童专用的退烧药。婴幼儿最安全的是扑热息痛,3岁以上的可用布洛芬。安痛定注射对于儿童是最不安全的,可能会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孩子一发烧就用抗生素更是绝对错误,对于病毒性的感染,抗菌药根本不起作用。

    很多家长孩子一咳嗽发烧就精神紧张,马上张罗给孩子吃药甚至输液,非要立刻止咳退烧把症状“消灭掉”。对此,胡教授解释说:咳嗽发烧都是人体的一种生理反射,咳嗽是因为嗓子受到痰或异物的刺激,要把它咳出来,这是一件好事,非要抑制它的反射,分泌物就会越来越多,转而进到肺里变成肺炎。其实水是最好的止咳化痰药,水分够了,痰就稀释了。发热也是一样,普通的感冒发热对小孩来说,并不全是坏事,它可以动员体内白细胞和外来病菌斗争,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

    因此,一有发烧咳嗽就立即用重药打压,可能适得其反。道理就像做饭时铁锅里的油过热着火,泼一瓢凉水,锅就裂了,必须盖上盖子,让它自然灭火降温,锅才不会裂。

盲目迷信抗生素后果很严重

    2月19日上午,门诊来了一位奇怪的家长。他不到7时就赶来排队,排在第一位,每次护士喊他,他都摆摆手让别人先看,一直拖到中午没人了,他才进去,声称是来咨询的。描述完孩子的症状,问该不该输液,胡教授告诉他孩子只是稍微咳嗽,连发烧都不明显,不应输液,并详细解释了原因。走时他笑着说了实话,原来他主张给孩子输液,妻子反对,两人吵起了架,他是被妻子赶到胡教授这里“受教育”的。

    在胡教授门诊接待的小患者中,因呼吸道感染需输液治疗的,每月不过一两例,大部分只需口服药物。

    作为卫生部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卫生部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全国普及计划专家,胡教授多年来一直呼吁儿童用药安全,在治疗上坚持首选口服,主张不打或少打肌肉针,反对动辄输液,因此,在许多小患者眼里,他是个“不打针的医生爷爷”。

    胡教授说,在普通呼吸道疾病的临床诊疗中,快慢只是相对而言的,“口服并不慢,输液也并不快”,只有在抢救危重病人的时候,才对多少时间内把药物给到什么程度有“快”的要求。

    当然,也不是说绝对不输液,应用何种治疗手段是根据病情而来的,对于大部分呼吸道感染并不严重的儿童来说,应首选经过多年临床实践证明比较安全的口服药。有的孩子来时已出现败血症的症状,那就必须输液,而且输液也并不能马上把体温降下来。

    胡教授说,只要孩子精神状况良好,体温高并不可怕,但是如果出现热惊厥,就必须引起重视,少数可能会有后遗症,也可能是脑膜炎、脑炎的早期表现,必须由有经验的医生来鉴别。

    许多家长盲目迷信抗生素,一些医生也迎合家长心理,动辄就退烧、激素、抗生素三针齐打,胡教授说,这样确实能快速退烧,但是后果很严重,抗生素本身的副作用和毒性反应会损害肾脏、肝脏,同时令细菌的耐药性增加。

责任编辑: 诚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