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不打针爷爷”胡皓夫 炮轰滥用抗生素>>图片>>八毛钱治好高烧病

八毛钱治好高烧病

http://www.hebnews.cn 2010-12-20 16:52 河北青年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不打针爷爷” 20年只打一针

胡皓夫医生为小患者听诊

    年过八旬的他本该在家里颐养天年,可他却对家和医院之间两点一线的生活乐此不疲;身患18种病的他本该接受家人的照顾,可他却惦记着患儿早点脱离病痛而自己负病行医;他是一名从医50多年的老医生,被孩子亲切地称为“不打针爷爷”。他,就是河北省儿童医院名誉院长胡皓夫。

“这位医生不打针”

    12月6日凌晨6点,天还未亮,河北省儿童医院一楼诊室前便已排出一条20多人的队伍,并陆续有人前来。队伍最前面的吕先生笑着说:“我三点多就来了!”

    “这位医生不打针,开点药就能治病,特神奇。”3岁男孩崔晨熙的妈妈告诉一位首次找胡皓夫看病的家长,儿子找胡皓夫看病两年多以来,从没打过一次针。

    7时10分,队伍中传出一句:“胡大夫来了!”大家齐刷刷地向楼道口望去,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被搀扶着缓缓走来,他微笑着向家长们点了点头。

    “不打针也能治病, 为什么非要打啊”

    “别害怕,这位白大褂爷爷不打针。”在胡皓夫出诊现场,经常能听到家长这样安慰孩子。

    “我们喜欢找胡教授是觉得他医术太高了,孩子们都喜欢他,因为他从来不打针。”听到家长们的说法,胡皓夫笑了,“不打针也能治病,为什么非要打啊?”

    说起儿童治病现状,胡皓夫马上皱起了眉头,“5岁以下的孩子根本不适合打肌肉针。”因为打针部位不准确,可能会损伤神经,或引起其他症状,消毒不严格的还会造成感染。

    “叫我‘不打针爷爷’,实在是有些惭愧啊!”胡皓夫拍了拍脑门,停顿了一会儿,神情严肃地说,从1990年至今,20年中他给一个孩子注射过一次肌肉针。

    那是一名14岁女孩,暑假一个人在家看电视,不知不觉喝了8袋过期酸奶,食物中毒。“输液肯定来不及。”情急之下,胡皓夫给女孩注射了肌肉针,女孩转危为安。

8毛钱治好了高烧病

    6日,3岁女孩王潇妤一家三口人6点半就从鹿泉市赶到了河北省儿童医院。小潇妤感冒咳嗽一个多月,大大小小的医院看过了四五家,最近一次输液5天,花了近2000元。

    “听诊器一听,他就判断孩子有过敏情况。”王爸爸说,用了胡皓夫开的药,女儿咳嗽第二天就明显减轻了,“才花了100多元。”

    “不打针的医生爷爷”从医数十年,也曾遭到过家长的质疑。几年前,一对年轻夫妇匆忙找到胡皓夫,孩子高烧,什么药都没能退掉。胡皓夫仔细查看孩子病情后开出了药方,当孩子家长花8毛钱买了药时,已经开始计划带孩子继续寻医。可他们没想到,孩子用药时间不久,体温竟然渐渐退了下去。

    “也有一些家长,总是要求给孩子打针输液,还得用价格高的药。”胡皓夫有些气愤地说,药不是越贵越好,用得合适的才是好药。

    “药价超过200元的单子,我都会签字才能通过。”据统计,胡皓夫6日48份处方单中,签名的只有一份。王潇妤爸爸竖着大拇指说:“他是真正为家长们着想的专家。这么大年纪,找他看病,我们都于心不忍。”

拒绝收特需专家挂号费

    “医,乃仁术也。”这是胡皓夫的座右铭,半个多世纪的从医路上,胡皓夫深受中医出身的父亲的影响,“作为医生,仁义道德应该放在首位。”

    河北省卫生厅为胡皓夫特批了30元的特需专家挂号费,他得知后,马上表示了反对,到现在一直坚持着一般专家的9元挂号费。“查房时,我常能看到农村的家长,就着咸菜吃馒头,是为了省钱给孩子看病。”胡皓夫皱起了眉头,“省下20元,他们就能给孩子多买点药。”

    胡皓夫罗列了他一个月的收入:3300元的退休费,1300元的返聘金,600元的国务院特殊津贴。“我的老同事和老同学中,就我一个还在坚持上班,但我最穷。”胡皓夫笑出了声音。

责任编辑: 诚意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