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不打针爷爷”胡皓夫 炮轰滥用抗生素>>图片新闻>>胡皓夫:"医生应建立自己的临床思维"

胡皓夫:"医生应建立自己的临床思维"

http://www.hebnews.cn 2010-12-20 15:42 新华网河北频道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我是一名儿科医生,为患儿带来健康,是我人生不悔的追求。”和蔼的笑容、温和的语气,坐在记者面前的胡皓夫如一位慈祥的长者,“看到孩子们可爱的笑脸,我的疼痛就会减轻!”

胡皓夫教授(资料图)

    几年前,河北省儿童医院传染科病房收治一位患儿,胸透无水,诊断为右大叶肺炎。但治愈出院三天后,患儿复来就诊,诊断转为左大叶肺炎;X光报告:支原体肺炎。经过积极治疗不见好转,主治医生是向胡皓夫请教。胡皓夫看病历、做体检,当即表示:"左侧有胸腔积液,马上穿刺。"穿刺结果,出胸水180毫升,患儿随即好转。在场的医生们无不感到神奇。胡皓夫说:"大家想想失误在哪里?"他拿起X光报告说:"我断定是它影响了你们的诊断思维。一见'支原体肺炎',就不再作其它方面考虑。小儿胸壁薄,X光对比度没有成人明显,X光没查出来。为什么看不到患儿左胸略高于右胸?我们在工作中既要相信仪器,也要相信经验!"

新中国每一个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儿童内科专家,无一不是"万能钥匙"。历史没有给他条件,也没有给他机会让他去求证儿科学上的"1+1",然而正是这"万能"的要求,使致力于实践的胡皓夫去追求小儿常见危急重症中的棘手难题,也正因为有了这"万能"的基础和思想,使得他的每项研究都具备了可资借鉴的心得、成就。从而卫生部先后聘任他为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专题委员会专家和卫生部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全国普及计划专家。

他研究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特别对重症肺炎进行大量临床分析,撰有《小儿重症肺炎的抢救》、支原体肺炎的发病机制;针对肺炎早期诊断困难,他完整地提出了婴幼儿肺炎诊断治疗的适宜技术。他研究急性化脓性心包炎、小儿急死、氨茶碱中毒、脑疝、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血管活性药在儿科急救中的应用;探索医源性疾病的特点……

正是在这些研究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他科学总结出小儿感染性休克抢救程序"十字诀":扩(扩充血容量)、酸(纠正酸中毒)、舒(舒张血管为主,适当应用收缩血管升压的血管活性药物)、心(维护心功能)、菌(控制细菌感染)、氧(氧的供给,呼吸支持)、激(肾上腺皮质激素应用)、脱(脱水剂应用)、凝(抗凝及抗纤溶治疗)、能(能量支持自由基清除剂,钙拮抗剂等的应用);以及将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意识(精神)等项主要指标分别量化计分的危重病例评分诊断标准,使中国抢救小儿感染性休克的死亡率降低在10%以下,步入国际领先行列。

"我们这一代人,年轻的时候经历过很多运动,想学点知识非常难;现在环境宽松了,就迫切想多学点东西、多做些工作。"胡皓夫常告诫身边的年轻医生说,"医学是专业也是事业,是技术也是艺术,有了这样的认识,方可具有成长为一名优秀儿科医生的潜质。要建立自己的诊断思维,尤其对急诊患儿更要有自己的诊断思维,这样可以减少遗忘和无序,从而使自己临危不惧,急中生智。"

“患儿健康是我最大的幸福”

十几年来,胡皓夫应邀赴北京、广州、西安、银川、沈阳、南京、长沙等多处讲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作为一个有影响的专家,报告中他不仅讲解自己的研究成果、成功经验,而且勇于讲述失败的教训。他在《我的医学感悟中》写到:抢救成功有偶然因素,失败有必然因素。所以要勇敢承认自己知识和经验的不足。承认自己有误诊,方可避免误诊,承认误诊要有勇气,承认误诊是一种进步。治病要用心,治病要治心。一地又一地,那满堂的掌声,是对他成就的肯定,更是对他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品德发自心底的诚挚赞誉。

有一次,某大医院请他去会诊,该院诊断患儿为肺炎并发气胸,但穿刺排气后,病情并未好转,十分危急。胡皓夫检查后确诊为肺炎并发脓气胸,有胸膜痿,不仅有气而且化脓,如不立即手术,患儿有猝死危险。该院儿科当即请胸外科参加会诊,胸外科检查了患儿的病情,不敢手术。胡皓夫马上提出:"如果你们不能手术,若家属同意,我想将患儿转到我们医院"。胡皓夫是客人,这样做有伤主人的面子,可能影响两家医院的关系,况且,万一患儿死在医院手术台上……胡皓夫不知道这些?没有考虑这些?他只想着患儿的生命,亲自和本院胸外科联系,将患儿转去,当晚手术成功,患儿脱险。

张灿是专门配合胡皓夫门诊工作的护士。她说,胡教授每周有两个上午出门诊,通常病人早晨3-4点就来排队挂号。为了不让小患者等太久,胡教授总是刚过7时就开始看病了,开出的药既有效又便宜。为了不给患者增加负担,他甚至谢绝了医院和卫生厅给他特批的30元特需专家挂号费,而一直坚持一般专家挂号费。

在河北省儿童医院采访,记者还听到这样一件事:内科病房有位危重患儿需要增加特护,而家长经济困难拿不出特护费,偏偏当时危重病人多,也抽不出人手,胡皓夫请来护理部主任和急救科主任商量对策,主动提出由他拿出一千元,请下班的护理人员献工。家长流着热泪向他鞠了一躬,护士和大夫听后含着泪说:"冲胡教授这种精神,我们义务献工!"大家坚决把1000元退还了他。纷纷延长下班时间或利用休班日加班护理,一直到患儿转危为安。

胡皓夫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深深影响着他身边的人。在儿科界,他的"三乐"、"三动"、"四个每一天"广泛流传:"三乐"就是助人为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三动"就是脑子要动,体力要动,要有社交活动;"四个每一天"就是快乐每一天,健康每一天,成功每一天,幸福每一天。

"我虽然已经八十岁了,但是工作的热情和乐趣并没有减,因为童言、童真、童趣是我快乐的源泉,我不会离开那些生病的孩子,孩子也离不开我。" 胡皓夫说。前不久,在学生们为他举办的一个学术气氛浓厚的80大寿庆生宴会上,胡皓夫特地写了一首《八十感怀》:

逝水年华八十秋,医海沉浮乐悠悠。涉入杏坛承祖业,终献青春作孺牛。从医但求童康健,著书乃为诊治谋。迩来偏爱黄昏颂,满目霞光映白头。五七反右幸漏网,十年动乱遣三线。遍植桃李结硕果,人生危难师友助。五十五载从医路,历尽坎坷逢开放。科学知识受尊重,退而未休再从头。

 

责任编辑: 诚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