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不打针爷爷”胡皓夫 炮轰滥用抗生素>>图片>>“不打针爷爷”炮轰滥用抗生素

“不打针爷爷”炮轰滥用抗生素

http://www.hebnews.cn 2010-12-20 16:08 河北青年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了。”胡皓夫说

■胡皓夫表示,滥用抗生素致使“超级细菌”产生,长此以往将致无药可用

■胡皓夫坐诊20年只给患者打一针,以身作则教育学生慎用抗生素

  

“不打针爷爷”炮轰滥用抗生素

■ 胡皓夫

  现任河北省儿童医院名誉院长、主任医师、教授,曾任卫生部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专题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全国小儿感染性休克协作组副组长。2009年1月被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聘为“卫生部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普及计划”专家。发表论文120余篇,获省部级医学科技进步奖5项。由他主持制定的《小儿感染性休克诊疗常规》在全国推广应用至今。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2月9日,随着韩国首现两例“超级细菌”感染病例,“超级细菌”再次引发人们关注。从8月开始,“超级细菌”一词已席卷巴基斯坦、印度、美国、英国、日本等多国,数百人感染,多人死亡。10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发现三例超级细菌病例。河北一些医院也开始筛查“超级细菌”。专家指出,“超级细菌”主要由滥用西药抗生素引发。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了。”河北省儿童医院儿科专家胡皓夫痛心疾首地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卫生部抗生素合理应用全国普及专家。胡皓夫表示,使用抗生素的患者中八成属滥用,人们对抗生素的不了解和一些医疗单位的逐利,加重了中国的抗生素滥用态势。他希望,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能够更好地监管抗生素的滥用问题。

  

“不打针爷爷”炮轰滥用抗生素
 
  ■“不打针爷爷”胡皓夫给患儿诊病,他说孩子的童言、童真、童趣是他快乐的源泉

  

“不打针爷爷”炮轰滥用抗生素

  ■八十高龄,身患痛风等18种疾病,胡皓夫仍坚持出诊

  

“不打针爷爷”炮轰滥用抗生素
 

  ■“不打针爷爷”声名远扬,很多家长带患儿前来求医

  严峻现状

  4岁女孩对多种抗生素耐药

  咳嗽不止高烧不退,输液近一个月没效果,4岁女孩菲菲(化名)日前被家人紧急送往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科主任医师徐梅先检查发现,菲菲已从感冒发展到肺炎,使用青霉素、先锋霉素等抗生素,无效!医生尝试着用了头孢一代,无效!头孢二代,仍无效!

  经过细菌药敏检测,菲菲对这些抗生素都已经有了耐药性。最后,医生用万古霉素配合头孢二代来治疗,才终于控制住了菲菲的病情。

  21年前,在徐梅先刚刚从医时,患者用到抗生素时,青霉素基本足够,而现在青霉素的使用率却越来越低,“加大剂量都不管用,孩子们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高。”

  耐药性泛滥将致无药可用

  “都是抗生素滥用惹的祸。”卫生部抗生素合理应用全国普及专家胡皓夫介绍,抗生素药物是一把双刃剑,对于预防细菌感染性的疾病来说效果非常好,在治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败血症等以往难以挽救的疾病时,抗生素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现在,很多患者感冒发烧后连使用抗生素输液治疗都很难控制住病情。胡皓夫说,抗生素在杀害人体内病菌时,还会促使病菌产生“反抗”,就是人们常说的产生“耐药性”。

  近段时间,备受关注的名为NDM—1的“超级细菌”正是细菌耐药性的典型例子。许多一度可以治愈的疾病也开始变得难以治愈,如果这种局面继续下去,许多疾病将无法治疗,最终人类感染性疾病将无药可用。

  滥用抗生素易产生新疾病

  抗生素滥用的危害不仅是人产生抗药性,延误治疗,而且还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此外,由于医生治疗不当还会产生新的疾病。

  据1995~2007年疾病分类调查统计显示,中国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30%至40%。“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胡皓夫忧心忡忡。

  “每种抗生素的抗菌谱不同,用药不当,剂量不足则达不到疗效,过量则可能会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儿童是抗生素最大的受害者。”胡皓夫说,因为儿童器官生理功能上发育不成熟,抗生素不仅不利于儿童自身免疫系统的发展,更可能会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责任编辑: 诚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