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不打针爷爷”受热捧 炮轰滥用抗生素

2010-12-20 08:3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胡教授说,中国是滥用抗生素现象最严重的国家。患者家属对抗生素的不了解以及片面追求疗效,医院对抗生素药物带来利益的追逐,促使医生不断地使用抗生素来治疗本来不需要抗生素的疾病。加之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导致了抗生素被滥用。据业内人士估算,如果滥用抗生素的局面持续下去,到本世纪末将没有抗生素可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程燕燕)“爷爷,您还没听后背呢!”进入诊室后自己坐在椅子上,然后熟练地脱下大衣,配合听诊。11岁的小若涵已经对看病的程序非常熟悉,及时提醒被胡皓夫教授特意“省略”的一个环节……

    与其他诊室孩子们哭闹的景象不同,这温馨的一幕就发生在河北省儿童医院胡皓夫教授的第八诊室内。

胡皓夫医生为小患者看病

胡教授正认真地开药方

真心为患者着想 “不打针爷爷”受信赖

    已八旬高龄的胡皓夫教授是全国著名儿科专家,现任河北省儿童医院名誉院长,他从1990年至今20年间,只给一个休克的孩子作了肌肉注射,因此被称为“不打针的医生爷爷”。

    “一开始我们也担心,孩子都高烧40摄氏度了,不打针能好吗?后来胡教授耐心地给我们解释,说吃药能治好,而且对孩子的免疫力有好处,就一直用药,最后真的没打针就好了。”带孩子前来就诊的魏女士告诉河北新闻网记者,“从那以后,我们孩子就一直找胡教授看病,至今已经有七八年了。这么多年来,我女儿没打过针、输过液,后来听说了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我们特别庆幸遇到了胡教授。”

    其他等候看病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胡教授不打针、不输液,孩子们也喜欢,现在没事就打电话跟胡教授聊天,病好了就来唱歌给胡教授听。因为胡教授诊治过程中经常对小患者们说:“等病好了,给爷爷唱个歌!”

    据胡教授介绍,他从早年行医开始就很少给孩子打针,因为5岁之前的孩子臀部肌肉容积小,如果打针部位不准确,可能会损伤神经,容易造成孩子跛行,消毒不严格还会引起感染。所以,能用药物治疗的绝不打针,更少给孩子输液,对抗生素的使用十分慎重。这种真心为患者着想的做法,让胡教授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信赖。

相关新闻

调查称九成人希望肉产品标明抗生素使用情况

2010-12-14 08:38:08

近来,有关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据《北京日报》12月9日报道,全世界在养殖业中使用抗生素的情况比较普遍,我国是养殖业滥用抗生素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儿童感冒抗生素需慎用

2010-11-27 11:14:54

新生婴儿查出对7种抗生素有耐药性

2012-07-10 15:15:46

□记者李晓敏实习生焦含笑文记者杜小伟图  核/心/提/示/  一名刚出生的新生儿,对7种抗生素有耐药性,专家推测,新生儿耐药或来自母亲,因为孕妇在吃大量抗生素残留的肉蛋禽时,很可能将这些抗生素摄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