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爱心献血热血暖冬>>献血风采>>热血青年,奉献热血和爱心

热血青年,奉献热血和爱心

http://www.hebnews.cn 2010-12-09 23:20 天津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刚刚落下帷幕,本市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的邓伟龙荣获团中央授予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邓伟龙出生在农村家庭,从小就帮父母干农活,是一个非常纯朴的小伙子。

  八年 无偿献血13次

  从2002年至今,邓伟龙每年都义务献血。目前,他已有13本献血证,累计献血量达4400毫升,相当于一个正常人体内2/3的鲜血。

  2002年的一天,他在报上读到一位老人献血的事迹,“那位老人拥有30多本无偿献血证,平均每3个月献血一次,帮助了很多人”。邓伟龙被老人的精神深深感染,“一位老人都可以这样无私地帮助别人,自己这么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怎么就不能去帮助别人呢?”邓伟龙赶往当地的献血点去献血。但他的体重不足45公斤。大夫说,等体重达标以后再来吧。这让小邓有些郁闷,从此他很在意自己的体重,总盼着自己能长得强壮一点儿。

  上大学后,邓伟龙参加了学校的无偿献血活动,在采血点献了200毫升的血液。从那以后,他就开始了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天津市民献血热情高涨,献血车前经常排起长龙。小邓也是这些爱心市民中的一员。

  “不图什么,只觉得献血一次,可能会救人一命;只觉得帮助了别人,自己能感到快乐,这就够了!”邓伟龙笑着说。

  四年 照顾残疾同学

  上大学时,邓伟龙的班里有一位同学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邓伟龙就到学校宿管科要求和这位同学住同一个宿舍,照顾他的生活。四年来,邓伟龙坚持和他一起上课,陪他一起参加活动,给他打热水、打饭。用邓伟龙的话说:所有跑腿的活儿都是我干!

  当得知那位同学一直有一个愿望:去一趟八达岭长城时,邓伟龙决心帮他实现梦想。在一个冬天的周末,他们俩来到长城脚下。他搀扶着那位同学,两人一步步地往上爬。走了大半天,他们终于到达八达岭的最高峰。那位同学站在顶峰上,望着蜿蜒的长城,默默流下了眼泪。他激动地给家里打电话:“爸妈,我爬到八达岭长城的山顶了!”看到同学感激的眼神,邓伟龙擦擦汗水,乐呵呵地说:“其实我也一直想领略一下长城的雄姿,谢谢你让我实现了愿望。”

  工作之后,邓伟龙利用业余时间为单位开发软件,单位奖励他3000元。他在拿到钱后,第一时间以单位的名义将钱全部捐给了中国红十字会。他一直对自己说,志愿者就是要讲无私和奉献,我们年轻人尤其不能忘了这一点。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话,他时刻用来鞭策自己、鼓励自己。

 

责任编辑: 李文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