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不打针爷爷”胡皓夫 炮轰滥用抗生素>>相关报道>>抗生素催生超级耐药菌 监控“忽视”县乡村(图)

抗生素催生超级耐药菌 监控“忽视”县乡村(图)

http://www.hebnews.cn 2010-12-02 06:18 新京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宁夏永宁县村民陈爱民生活在抗生素原料生产厂的附近,他曾为地下水被药厂污染多次向政府反映。本报记者 黄玉浩 摄

  宁夏永宁县村民陈爱民生活在抗生素原料生产厂的附近,他曾为地下水被药厂污染多次向政府反映。本报记者 黄玉浩 摄


宁夏永宁县多家药房仍在违规售卖处方类抗生素药。本报记者 黄玉浩 摄
宁夏永宁县多家药房仍在违规售卖处方类抗生素药。本报记者 黄玉浩 摄


  核心提示

  10月26日,宁夏两名患儿被检测出带有超级细菌NDM-1,它能抵抗绝大多数抗菌药物。有专家表示,超级耐药细菌的出现,让人们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调查发现,抗生素在生活中广泛存在,除了药房存在违规处方类抗生素,医院也会为回扣或防患未然而不合理使用抗生素;而且村民给家畜家禽大量喂食抗生素,动物饲料商反映饲料中也会普遍添加抗生素。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说,那些直接摄入和动物体内残留的抗生素,都会加速人们体内细菌的耐药速度。所以必须有相应法规用于规范抗生素的使用。

  西北风起,永宁县城立刻弥漫起一股刺激性的气雾,离城十多里便可闻刺鼻的药味。

  这里有两家国内最大的抗生素原料药生产企业,启元公司和多维药业。

  家住两家药厂附近的西卫村村民陈爱民(音)开始越来越担心自己的身体,头痛、感冒、发烧这样的小病,以前买个一块多钱的感冒胶囊就好了,现在几十块的药都要吃很久才有效”。

  陈爱民说,他每天都被抗生素熏陶,呼吸着药厂散发的刺激性气体,病了吃药厂产的药,企业生产的药渣又被制成动物饲料。他们还曾质疑地下水被药厂污染,多次向政府反映,并围堵药厂。

  他也听闻宁夏出现了超级细菌,该细菌可以抵抗绝大多数的抗生素。

  陈爱民说,“新闻没有点名是宁夏哪家县医院出现超级细菌,如果是在永宁,我一点都不奇怪”。

责任编辑: 李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