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爱心献血热血暖冬>>采血第一线>>无偿献血“十一”掀高潮

无偿献血“十一”掀高潮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8:55 形态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记者王翠 通讯员李黔冀)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偿献血法》实施12周年纪念日,又恰逢我市血液库存量连续两月处于最低警戒线、血液供应紧张时期,牛城许多热心人士不约而同地参加无偿献血。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10月1日-7日,全市共有848人捋袖献血,献血总量为33.66万毫升;其中,10月1日当天,205名市民献血8.16万毫升。

  【血液库存】

  连续两月处于最低警戒线

  “受阴雨天气、新农合政策以及本地就医人数增加等因素影响,从8月下旬开始,我市临床用血量不断增加。我市临床用血每日需要红细胞类血液220多个单位(每个单位200ml),有时高达250个单位,比去年同期的200个单位/天多出了20-50个单位。我市血液库存正常情况下应为2800-3200个单位,但目前仅为1700-1800个单位。”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张琦介绍,为保证临床用血,他们采取了发短信、延时采血等方式。十一期间,市中心血站7辆采血车不休息,以保障血液供应。

  【新世纪广场】

  用鲜血向祖国献礼

  10月1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新世纪广场3辆献血车上看到,郭翠斌、赵峰礼、王明等10多位热心市民先后走进献血车欣然捋袖。他们中有的是公司白领,有的是来邢台探亲的游客。在路边的宣传台前,26岁的李扬引起了记者注意,她是我市献血大王、感动河北人物张瑞娟的女儿。在母亲影响下,她已连续3年参加无偿献血,捐献全血、成分血11次,累计8200ml。

  【大洋百货】

  农民工成为“献血明星”

  当日,记者来到大洋百货附近的献血车,正巧一名无偿献血者刚捐献完血。他叫李晓雨,是一名农民工,老家在任县。和李晓雨相比,农民工李奇则是第一次献血:“看到血站发布的血液紧张的短信后,我特意赶来献血,多一些爱心就能救活更多生命,很有价值。”

  随后,当班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农民工、农民以及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占了半壁江山,这些普普通通的人通过无偿献血这种高尚的行为,成为当之无愧的“献血明星”。

  【血站倡议】

  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采血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血液供应紧张,市中心血站的7辆献血车已持续四个月“连轴转”。医护人员边采血,边说:“每增加2吨血液,就意味着至少招募8000名热心人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所以,希望更多市民献爱心。”

  市中心血站呼吁,健康适龄市民踊跃参加无偿献血,为需要血液救治的患者提供帮助。参与无偿献血时,市民需携带个人有效证件到市中心血站或登上献血车,参与无偿献血。

责任编辑: 李文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