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爱心献血热血暖冬>>献血行动>>省血液中心昨呼吁捐献血小板

省血液中心昨呼吁捐献血小板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8:13 河北青年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青年报讯(记者张艳 高其伦)昨日,河北省血液中心传来消息:近期血小板库存持续偏紧,库存的AB型血小板已经用完,每天采集的3~5个单位的新鲜AB型血小板已经满足不了临床需要,希望符合条件的市民踊跃捐献AB型血小板。

为救重伤者 血小板告急

近日石市一名严重外伤患者已经昏迷10天,每天都需要输入血小板止血,连日输入了20多个单位(每天都输入2~5个单位)用于止血、凝血的血小板。

据省血液中心的一位负责人透露,由于AB型血小板库存本身就非常少(人群中AB血型人最少,因此库存也较少),加之近期各大医院对该型血小板需求增大,而且连日为上述重伤患者输入20多个单位的血小板后,血液中心库存的30多个单位AB型血小板已经用光。

献血小板步骤与献血相似

为拯救这名在生死线上的患者,同时缓解AB型血小板紧张的局面,省血液中心昨日正式发出声明,呼吁符合条件的市民义务捐献AB型血小板。

为拯救这名在生死线上的患者,同时缓解AB型血小板紧张的局面,省血液中心昨日正式发出声明,呼吁符合条件的市民义务捐献AB型血小板。

省血液中心体采一科主任谢志坚介绍说,捐献血小板时,捐献者只需要躺在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前,具体步骤与献血相似,只不过采集时间稍长,约为一个小时。“捐献血小板就是留下临床所需的血小板,其余的血液成分还会回输给献血者。”谢志坚说,捐献血小板比献全血对人体影响小,而且血小板再生周期短,两次捐献血小板间隔只要1个月。

捐献血小板要提前预约

捐献血小板前,省血液中心会给捐献者体检,符合要求才能捐献,保证捐献者自身血小板数量采集后不低于正常值,健康不受影响。

捐献血小板只能到省血液中心,因为是机器采集时间相对较长,需要提前安排,特请捐献血小板的市民先拨打87815714电话咨询,按预约时间捐献血小板。

如果您平时想捐献血小板,可在每周一至周日,8时30分后以及15时前到省血液中心捐献,捐献时要携带身份证,捐献前两天不要吃油腻、油炸食品。

责任编辑: 李文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