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十一五回顾>>14 体制改革促产业事业发展 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达31.7%

14 体制改革促产业事业发展 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达31.7%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7:43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2007年11月25日,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成立。
 

“十一五”期间,众多“河北造”影视作品横空出世,我省正在收获文化体制改革结出的甜美果实。

大型海上实景演出《海上生明月》填补了我省旅游实景晚会的空白;新编京剧《响九霄》在各地巡演收获巨大成功;《唐山大地震》全国票房达6.6亿元,创下10项国产片票房纪录;《广府太极传奇》登录央视一套,收视率连创新高……

五年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提升,特别是2006年至2009年,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达31.7%,比全省GDP年均增速高出21.6个百分点,已经超过了钢铁等产业的年增长率,成为我省新的“领跑”产业。

这源于我省大力培育文化骨干企业,重塑市场主体的一系列高谋远略。我省重点支持的河北出版集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等大型骨干文化企业发展明显加快,规模效益和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河北报业传媒有限公司、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文化企业的成功组建成为文化市场新的生力军。石家庄、保定、承德、邯郸等地文艺院团与企业联姻,组建了新的演出公司。与此同时,各市纷纷出台扶持政策,制定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具体措施。

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了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2010年,我省规划了总投资上千亿元的3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已有25个开工建设。大厂评剧歌舞团2009年12月份整体转企改制后,半年演出纯收入600多万元,比改制前翻了一番。唐山演艺集团公司改制一年来演出300多场,收入500多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截至2010年7月底,全省完成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98%,实现了三年改制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初步形成改革发展良性互动的新局面。(王博/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