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爱心献血热血暖冬>>献血知识>>稀有血型小知识

稀有血型小知识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7:28 成都血液中心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什么是稀有血型?

  当一个人的血型需要在一千个人中找到一个与他一样的血型时,我们把这个人的血型称为稀有血型。而当我们需要在一万个人中才发现一个与之相同的血型时,这种血液便是十分罕见的稀有血型。

  稀有血型的人是否同时也有ABO血型?

  每个人都有一个最主要的血型即ABO血型(A、B、O 、AB型)。然而除此之外在人的红细胞上还有29个血型系统几百种血型抗原,人们只是选择性的表达其中一部份的血型抗原。

  稀有血型是不是一种病?特点是什么?

  稀有血型不是一种疾病,只是一种遗传方式,没有人会因为是稀有血型而生病。所有稀有血型共同的特点是它们都难以找到。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知道他们自己是否是稀有血型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有些稀有血型患者必须输注与他们完全一样稀有血型的血液。

  国际国内稀有血型的现状?

  1985年国际上成立了第一个稀有血型委员会,中国十年前已经开展了稀有血型筛查工作,具体为Rh阴性血液的筛选,而Rh阴性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的比例为2-4‰。遇到稀有血型患者需要输血时怎样处理?

  假如一位稀有血型患者需输血治疗挽救生命时,我们建议在未找到合适的血液之前先不给予输血。如果有可能,应在该患者的家族成员中和到血液中心去寻找血型相同的献血者,还可以寻查国内和国际的稀有血型库中是否有与之配合的血液。

  例如临床上的Rh阴性患者必须输注稀有的Rh阴性血液(即俗称熊猫血),而不能随便输注Rh阳性血液。通常情况Rh阴性血液较稀少,一般无库存,需要输血时由医院提前预约,紧急情况需输血时,由我中心临时派专人寻找Rh阴性献血者,或者解冻已保存的稀有血型的冰冻红细胞,但是时间耽误较久。

  血液中心针对稀有血型献血者采取什么方法管理?

  成都市血液中心平时已将稀有血型的血液和相关资料保存起来,并建立一个稀有血型库,同时中心血型参比室还承担了四川省稀有血型库的相关工作。

  你能为稀有血型库做些什么?

  如果你还从来没有参加过无偿献血,或不知道自己是否是稀有血型,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去献血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或许只有你的血液,才能挽救某个稀有血型患者的生命。当然,那些保存在稀有血型库中的资料,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你自己也需要。

责任编辑: 李文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