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年度人物>>1.习朝峰:勇斗歹徒的“热血战士”

1.习朝峰:勇斗歹徒的“热血战士”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7:26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习朝峰

■人物简介

习朝峰,驻石某部高炮旅战士。2010年2月7日,为保护群众财产,他勇斗歹徒,身负重伤,被命名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

■人物心语

“到现在我还是认为,自己只不过做了一件一名战士应该做的事情,尽了军人应尽的一份责任,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

——习朝峰

当群众遭遇抢劫时,他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全力挽回群众的财产损失;当歹徒挥舞砍刀和棍棒时,他临危不惧,英勇顽强,彰显了军人的英雄本色。

他,就是驻石某部高炮旅战士习朝峰。2010年2月7日晚,他用热血书写了对军人使命的忠诚。

当时,在新乐市区发生一起抢劫案,3名持械歹徒抢劫了一名妇女。正在休假期间的习朝峰恰巧路过案发现场,他毅然冲上去,扑倒其中一名歹徒,夺回那名妇女的挎包。另外两名歹徒见状,分别挥舞着棍棒、砍刀向习朝峰扑来。生死关头,习朝峰没有胆怯,顽强地与歹徒展开搏斗,直至倒在血泊中……

歹徒仓皇逃离。有群众上前搀起习朝峰,发现他的手中依然紧攥着夺回的挎包。

“为何明知有危险,却依然冲上去?”有人不解地问他。习朝峰回答说:“我当时真的没有想那么多,如果我转身走掉,我觉得对不起自己这身军装。”

“一定不能辜负军人这个光荣称谓!”从2004年入伍那一刻起,习朝峰就下定了决心。初到连队,5公里越野是习朝峰的弱项,每次长跑总落在别人后边。为此他刻苦训练: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先跑一个5公里再出早操;每天做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200个蹲下起立;每次5公里越野训练,都穿上沙背心、绑上沙腿袋,比别人多负重5公斤。后来营里组织5公里越野赛,习朝峰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2007年,部队确定已成为士官的习朝峰由侦察专业改为有线专业。训练场上,他同新战士一样,一次次收放镙车、攀爬架线,脚上打起血泡,双手常常被划得血痕累累。靠着刻苦训练,他在营里组织的专业考核中取得两项第一;旅里组织机动演练,他与战友们一起出色完成了演练通信保障任务。

即便是在遇到挫折时,习朝峰也没有动摇做一名合格军人的决心。2006年3月,他报考军校在预选中落选,家里打电话安慰他:考不上军校年底回来找个工作吧。他却给家里回信说:“部队是个大舞台,实现自己价值的途径很多,上不了军校,只要好好干,一样能有作为。”到年底,家里提前给他联系了工作,但他依然选择留在部队,继续履行一名军人的光荣使命。(周远/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