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百姓自愿无偿献血成时尚

2010-11-29 17:14:1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文鹏

新华网河北频道11月22日电(胡琳泊 刘向国)"我连续5年献血,献血4000多毫升,我的亲朋好友有100多人都参加到无偿献血的队伍里来,献血对自己有好处,还能帮助他人,所以现在大家都形成了习惯。"迁安市彭店子乡大周庄村民周连海谈起自己的献血经历时说。如今,在迁安献血有益健康、献血无上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献血助人成为一种时尚。2007年至今,实现了连续4年临床用血100%来自公民自愿无偿献血。

"让普通百姓转变惜血如命的传统观念,积极参加献血这是我们持续保持充足血源的根本原因。"迁安市血站站长范泽辉说。10年前,迁安市血站成立之初,这市临床用血完全依赖政府指令性计划献血,自愿无偿献血者寥寥无几。2001年,这市共有3348人次参加献血,其中自愿无偿献血者只有35人。为尽快扭转局面,这市从转变百姓观念入手,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街头、农村进行义诊、现身说教、发放宣传资料,在市区各居民小区设置无偿献血宣传橱窗,定期召开献血者代表联谊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无偿献血的法律、法规和献血知识,同时还以"6o14世界献血者日"等重大节日、卫生系统开展的"农民健康百村行"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工作人员进社区、到农村,为群众讲解血液生理知识,教育市民树立献血有益健康的科学献血意识。特别是针对我市大多数人口在农村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全市各乡镇农村,举行了24场无偿献血专题文艺演出;在全市534个行政村放映无偿献血宣传专题片,现场进行无偿献血知识有奖问答,普及无偿献血知识。

观念转变,献血还要安全方便。2000年作为该市的"民心工程"建设了河北省唯一的一所县级血站,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善血站的软硬件建设。为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这市血站于2004年开展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并于2005年4月顺利通过了中国方圆标志认证中心的现场审核。该市先后投资近100万元购置了三辆设备先进的流动采血车,到街头、进农村开展采血工作,变过去坐等献血者上门献血为主动上门为献血者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以献血者为中心,开展人性化服务,利用手机短信联系的直接性、实效性和灵活性,在献血者生日时,市血站会送去生日的祝福,献血后,会通过短信向献血者告知血液检测合格的信息,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6.14世界献血者日"、圣诞节、情人节、中秋节等纪念日和节日,派送有纪念意义的小礼物,让献血者在献血的同时感受节日的温情。

宣传教育和人性化服务,让普通百姓从怕献血,到自愿献血。迁安涌现出了婆媳献血、父子献血、母女献血、夫妻献血、集体预约献血、远赴天津献血救助白血病女童等无私奉献、救助他人的感人事迹,成为迁安的一张"文明"名片。10年来,这市共有3.5万人次参加自愿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240万毫升,其中献血量达到1000毫升及以上、终身享受免费医疗用血的献血者总数达3761人,献血达到3000毫升的有166人,献血量最多的达7600毫升。

无偿献血也为这市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0年来,较计划献血这市可节约各类资金60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多市血荒调查:学生民工成献血主力 公务员极少

2010-10-29 08:39:59

学生、农民工无偿献血比例超90%,但以昆明为例,公务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比率仅占0.92%,医务人员的比率则仅1.2%。政府和医疗机构总是宣传献血无害,可医务人员、公务员都不带头献血。

大学生献血救急

2010-10-22 11:28:53

    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心之旅社团自发组织了“献我热血,点燃他人生命之光”无偿献血活动。

浙江献血1000毫升 终生免费用血

2010-11-03 09:40:08

简化用血程序,医院就地报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