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年度人物>>4.张华杰:王家岭义务救援13昼夜“实打实”

4.张华杰:王家岭义务救援13昼夜“实打实”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7:12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张华杰
 

■人物简介

张华杰,河北威县人,在山西临汾经营一家“实打实”电工材料商店。王家岭矿难发生后,他自带价值近两万元的救援物资,在王家岭坚持义务救援13昼夜。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玉树地震灾区参与救援。

■人物心语

“多一个人救援,就多一份生还的希望。再大的困难,只要每个人都能分担一点点,就都不是什么困难。灾难面前,我们都要实打实出份力!” ——张华杰

“我刚联系了十几个义务救援志愿者,商量如何提升装备和技能,尽量专业化一些。”近日,在山西临汾经营“实打实”电工材料商店的我省威县小伙儿张华杰说。

张华杰肤色黝黑,五大三粗,每个和他接触的人都能感到他身上透着的那种实在劲儿,正像他经营的店铺的名字“实打实”。

2010年3月29日中午,得知王家岭煤矿28日发生透水事故后,张华杰没有片刻犹豫,立即在自己的电工材料商店装了一车电工材料,于当晚第一时间赶到了王家岭煤矿。由于来得匆忙,他自己根本不知道捐献了多少物资,后来经王家岭煤矿抢险救援后勤保障组负责人统计,大约价值1.6万元。

在与张华杰并肩战斗的中煤集团十一队电工李利霞看来,3月29日晚,张华杰的到来无异于雪中送炭。那晚,当李利霞看到张华杰车上打着“义务救援”几个大字,并知道张华杰是电工时,他高兴地差点蹦起来。因为,救援现场电工和电工材料都奇缺。

架杆、安灯口、装插座、连电线……在张华杰紧张而有序的忙碌中,一盏盏灯亮了起来……

连续13个昼夜,张华杰每天早晨5时起床,巡查电路、搬运物资、抬排水管道,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

连续13个昼夜,张华杰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过一顿热乎饭,瘦了将近10公斤。尽管吃不好、睡不好,还极度疲惫,张华杰还是坚持了下来。他的坚持和突出表现得到了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的表扬:“‘实打实’义务电工不错,谢谢你,辛苦了!”

从王家岭回来不久,青海玉树发生了地震。张华杰没来得及休整就踏上了去玉树救援的列车。2010年4月18日下午5时许,经过4天的长途跋涉,包括张华杰在内的20多名救援志愿者,到达玉树灾区,并立即展开救援。

张华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实打实”精神,也传递着河北人的朴实和无私。(马国胜/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