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年度人物>>5.张雪松:挑战世界先进技术的“金蓝领”

5.张雪松:挑战世界先进技术的“金蓝领”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7:08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张雪松

■人物简介

他为生产出世界最高水平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立下汗马功劳,他头上有一大串儿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他就是我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杰出代表、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张雪松。

■人物心语

“企业就好比一列‘和谐号’动车组,只有所有车体的动力同时发动,整个列车才能跑出风一般的速度。而我愿做一颗螺丝钉,永远铆在奔驰的动车组上。” ——张雪松

当你乘坐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一路驰骋之时,你可知道“和谐号”的制造者们经历了怎样的跋涉?37岁的张雪松的故事就充满传奇色彩。

当钳工,他连获省、市技术比武钳工第一名。

当设备员,他摘取省级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状元桂冠。

他创新的5项操作法,被纳入同行业工艺规范,把中国工人的创造写在了高速列车发展史上。

他学历不高,技工学校毕业后又自学大专学历,但现在他是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院校的客座教授。

他岗位平凡,参加工作18年,一直干着钳工、装调维修工这些最基层的工作,可如今他手下掌管着20多台国际顶尖数控设备,总价值超过3亿元。

人们惊叹,钳工、数控维修、数控加工、可编程控制器、三维制图,这些看似完全不搭界的专业领域,他如何做到融会贯通!

“高速铁路把我们卷入了纳米时代,企业需要更高水平的技术工人,如果不善于学习,我们将被时代甩在身后。”张雪松说。

“我们用3年时间,走完了国际上高速铁路20年的发展历程。这是无数张雪松们努力和奋斗的结果。”唐车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孔学云说。

2005年5月,张雪松带领的铆钳班被委以铝合金车体试制的重任,这是高速动车组九大核心技术之一。在国外封锁技术,没有相关资料、设备工装和制造经验的情况下,张雪松带着工友们从一个个小零部件开始,经过成百上千次试验,解决了被外国专家视为“秘笈”的技术难题,拥有了自己的铝合金车体制造核心技术。

张雪松不仅靠自己的勤奋钻研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金牌工人”,而且还无私传艺,带出一批批“金蓝领”和“技术创新能手”。如今,铆钳班的16名员工已全部成长为各关键工序独当一面的人物,其中4人成长为工段长,9人到其他班组担任班长,2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标杆,张雪松已成为全省广大职工对标学习的榜样。 (苏励/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