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年度人物>>8.赵红:十年铺就“爱心邮路”的模范投递员

8.赵红:十年铺就“爱心邮路”的模范投递员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6:5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赵红路遇客户,送杂志

■人物简介

赵红,秦皇岛市邮政局投递员。工作十年来,他没延误过一个班期,没丢失过一封邮件,并将160多封无法投递的“死信”变成“活信”,先后获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

■人物心语

“一封信连着两颗心。不要说刮风下雨,就是天上下刀子,我也要及时、准确地把邮件送到客户手里。” ——赵红

2010年11月8日,星期六。晚上近7时,笔者电话连线赵红时,他刚刚下班。

每天早上7时就早早地去上班,晚上六七时才回家,这已成了赵红的习惯。一年365天,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在赵红看来,他干的就是这个工作,从不报怨。

秦皇岛市总工会通知省级以上劳模去福建疗养,赵红却拒绝了。理由很简单:“工作第一!这段时间又要忙投递,又要征订明年的报刊杂志,实在是太忙了。”

十年来,投递工作已浸入他的骨髓,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2000年6月,农村娃赵红穿上绿色的工装,成为一名邮递员。每天早晨,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投递组的岗位上,将当天需投递的信件、报纸认真检查、整理、分发好;为防邮件丢失,如遇到住户不在家,他会留条或告诉左邻右舍,第二天上门再投递。

7万多公里邮路,900多万份信件报刊,这是赵红十年的投递工作量。10年里,赵红无一差错,无一投诉,除了一次因母亲病重请假外,他没歇过一个周末。

10年里,赵红还将160多封因地址不详或拆迁等原因找不到投递地址的“死信”变成“活信”。

“迎秋里18号”——赵红投递生涯中印象最深的这个地址曾让他费尽脑筋。迎秋里是个大社区,楼多人多,仅凭这寥寥几个字,想要找到收信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一封信连着两颗心。”赵红决定,再难也要找到收信人。

几天辛苦下来,最终在辖区派出所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收信人赵先生。“要不是你,我们老朋友之间的联系可能这辈子就断了。”赵先生激动地拉着赵红的手,连声道谢。

在采访中,28岁的赵红总是在微笑,笑容单纯而真诚。在投递工作中,他不仅把这份发自内心的微笑“投递”到千家万户,更把爱心“投递”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投递段上哪个社区有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他都心里有数,不仅主动把信件送到他们手中,还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现在科技发达了,写信的人少了,信里包含的感情就显得更加珍贵。所以我更不敢懈怠。”赵红说。 (叶娟娟、申天龙/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