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年度人物>>9.任秋华:真情促和谐的全国模范法官

9.任秋华:真情促和谐的全国模范法官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6:46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工作中的任秋华(右)

■人物简介

任秋华,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从事审判工作16年来,她办结了上千件民商事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申诉上访。曾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和“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人物心语

“要从根源上化解纠纷,法官就不应单纯地把自己定位为公正的裁判者,还应当是耐心的倾听者与温和的调停人。” ——任秋华

2010年6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和河北省委隆重召开大会,授予任秋华“全国模范法官”、“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任秋华是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副处级审判员。崇高的荣誉,是对她心系群众、全力解纠纷促和谐的褒奖。

任秋华审理的案件,绝大多数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医疗损害赔偿和相邻关系纠纷等二审民事案件,当事人矛盾大,处理难度大。但16年来,她办理了1000多件案子,没有一件错案,涉及到的当事人有几千人,没有一人上访。

“法官的审判不应仅仅停留在坐堂问案、一判了之的层次,还要坚持能动司法,使司法成为让群众知法、懂法、信法的过程。”在办案中,任秋华注意到,一些案件当事人文化程度不高,对法律规定和诉讼程序往往不清楚、不理解。因此,每办理一起案件,她都要释法明理。

一名男子突遇车祸去世,撇下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审判决保险公司和车主赔偿这家人20多万元,对方认为赔偿数额有误提出上诉。经审查,一审确实多判了。任秋华一边安慰痛苦的女当事人,一边给她一笔一笔地算,一项一项地讲,直到她完全听清楚、弄明白。比起一审判决,二审赔偿少了3万多元。但是,这名妇女不但没有不满,反而伏在任秋华肩头痛哭:“大姐,谢谢你!”

“要从根源上化解纠纷,法官就不应单纯地把自己定位为公正的裁判者,还应当是耐心的倾听者与温和的调停人。”任秋华把刚性的法律条文和人性化调解相结合,既解当事人的法结,又解当事人的心结,使很多纠纷得以化解。多年来,她办理的二审案件调撤率在50%以上,近两年所办案件的调撤率在80%以上。

任秋华把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倾注在一点一滴之中:办案时,对能上午解决的问题决不拖到下午,能一次解决的决不让当事人跑第二趟;为了寻找解决纠纷的最佳途径,每次开庭前,她都拿着法袍,着便装提前二十多分钟到审判庭,与当事人交流;对于涉及农村土地使用权和相邻关系纠纷,她不是简单地开庭判决,而是想方设法与当事人所在的基层组织取得联系,共同解决问题。(周远/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