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年度人物>>16、贾陆明:邯钢公司的“郭明义”

16、贾陆明:邯钢公司的“郭明义”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6:01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贾陆明在工作中

■人物简介

贾陆明,46岁,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线棒材厂高线维修车间电钳班班长。14年来,他已累计无偿献血22400毫升,相当于一个体重75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液的4倍。2006年,他获得卫生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人物心语

“我没啥大本事,无偿献血,尽自己的力量让生命重生,觉得很有意义。今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要继续献血。” ——贾陆明

近一个时期来,邯钢公司里“远学郭明义,近学贾陆明”蔚然成风。“其实,我也就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再说,和郭明义比起来,我还有很大的差距。”提及这些,憨厚的贾陆明很真诚地表示。

在贾陆明班组休息室里,墙壁上的挂历、桌子上的台历里都是宣传献血光荣的内容。为了表达对贾陆明多年无偿献血的谢意,邯郸市中心血站每年会赠送他一些宣传挂历和台历,他都特意把它们摆在班组休息室、家里显眼的地方。班组、家里来人了,他总忍不住向他们宣传义务献血的意义,呼吁大家到血站义务献血。

14年里,贾陆明无偿献血达22400毫升,相当于一个体重75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液的4倍。

1996年4月,在邯钢开展的一次义务献血活动中,身为共产党员的贾陆明第一个报了名。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躺在床上等待输血救命,可是输液滴壶里却没有一滴血……血站里,一幅名为“当用尽最后一滴血的时候”的宣传画深深触动了他。当看到自己殷红的血液流进血袋中,想到自己的鲜血能让另一个生命重放光彩,贾陆明感到一股从未有过的激动与自豪。

当年10月,当路过一辆献血车,看到“B型血欠缺”的通知时,他又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自此以后,不仅每年单位号召职工义务献血他从未落下过一次,每隔上半年时间,他自己还骑车到血站无偿献血。

2005年,贾陆明开始捐献血小板,成为邯钢较早捐献血小板的献血者之一。当年9月的一天,邯郸市中心血站突然给他打电话,说有病人急需血小板问他可否捐献。他二话没说骑自行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当他从采血室出来时,等候在门外的病人家属感动地要给他下跪!

在贾陆明的带动下,他所在电钳班的职工,除去两名职工因身体原因不能献血外,其他的都和他一起坚持无偿献血。在他的影响下,他正上大学的女儿也已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我们今天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热血,就有可能挽救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使一个面临残缺的家庭保持完整。还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重要,更值得我们去做呢?”贾陆明倡议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叶娟娟、吴兆军/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