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年度人物>>18.李红旗:奔波13年自费送烈士证“回家”

18.李红旗:奔波13年自费送烈士证“回家”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5:48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烈士家属哭谢李红旗

■人物简介

李红旗,37岁,定兴县农民,以拉脚力为生。1997年8月的一天,李红旗在途经保定文物市场时,被几张泛黄的革命烈士家属证书吸引住了。他没想到,此后13年间,他和家人演绎出了与几位志愿军英魂跨越时空的真情故事。

■人物心语

“如果这些证书不能‘回家’,烈士的家属会是怎样的心情?社会上会有怎样的议论?所以再困难,我也要把最后一张证书送回去!”

——李红旗

“最好能在眼下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的时候,为这最后一张烈士家属证书找到归宿。”11月5日,李红旗接受笔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李红旗手中尚未送出的这张烈士家属证书,登记的烈士名字叫“陈武昌”,其妻子“陈王氏”,地址是“广东省阳会县”。近来,李红旗通过电话、网络、传真等方式频频与广东方面联系,千方百计寻找这名烈士的家属。

“再困难我也要把最后一张烈士家属证书送回去,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李红旗的态度十分坚决。

今年37岁的李红旗,是定兴县固城镇国兴村农民,以拉脚力为生。13年来他自费送烈士家属证书还乡的根由,源于1997年8月间的一次偶遇。那天,李红旗和未婚妻到保定游玩,在途经保定文物市场时,爱好收藏信封的他被几张泛黄的革命烈士家属证书吸引住了,于是他花2500元将五张证书买了下来。

回到家,一家人对这几张证书“研究”起来:1951年颁发的证书,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送到家属手里?是地址不详?还是地址有误?李红旗和家人商定,将这5张证书送回家,给烈士“正名”,给家属安慰。于是,他开始了13年的寻亲征程,期间个人花费已经超过3万元。

北上香河、天津、北京,南下四川,李红旗通过证书中仅有的信息,查阅各时期的老地图,又向各地民政等相关部门求助。虽然困难重重,但凭着一种信念,先后成功地将其中4张证书亲手送到烈士亲属手中。

2007年9月,李红旗在香河县安头屯镇铁佛堂村,找到了烈士陈玉山的弟弟陈玉青。60多年没有哥哥音信的陈玉青失声痛哭。

2008年11月,李红旗来到北京,将“吕奎才”的烈士家属证书递到了邓老太太手中。据邓老太太讲,这名烈士就是老伴的弟弟吕金财,老伴儿去世前还念叨着弟弟的名字。

2008年12月,李红旗赶赴天津,亲手将烈士李金树的烈属证送到了其弟弟二柱手中。为表感谢,当地政府还向李红旗颁发了“荣誉镇民”证书。

2009年4月,李红旗在重庆万州,找到烈士周明星的哥哥周明发。周明发端详着弟弟的烈属证老泪纵横:“弟弟,你终于回家了!”(龚正龙/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