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年度人物>>19.梁建峰:用生命铸就师魂的好校长

19.梁建峰:用生命铸就师魂的好校长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5:17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梁建峰(中)生前和学生们在一起

■人物简介

梁建峰,男,广宗县第二中学原校长。他17岁到偏远乡村小学任教,21岁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3岁成为省劳动模范,35岁被评为首届邢台市名师……2010年9月28日,他不幸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像一颗不惜自燃的流星,38个春秋虽有些短暂,21年教龄却分外灿烂。

■人物心语

“今天上午最后一批实验室仪器就到了,你们搬运时一定要小心。”——在被送往医院前,梁建峰嘱咐老师们时留下的最后遗言。

17岁到偏远乡村小学任教,21岁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3岁成为省劳动模范,35岁被评为首届邢台市名师,38岁不幸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广宗县第二中学原校长梁建峰,留给人们的除了无尽的怀念,还有他从教21年来的一串串闪光足印。

1989年,梁建峰作为保送师范生毕业。成绩优秀的他本可以到县城学校任教,但他主动要求到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旧店联小当了一名数学老师。

旧店联小是集中5个村小学的5、6年级学生组建的一所学校,学生的成绩在全县垫底儿。梁建峰的家离学校十几里路,担心每日往返耽误时间,他干脆搬到学校吃住。他还自费订阅了20多种有关教育教学的报刊,潜心研究先进教学理念。对于每一堂课,梁建峰都费尽心思设计教案,精心琢磨教学方法。

一年后,旧店联小的数学成绩排名全乡第一,两年后在全县所有小学位列第一。不仅如此,梁建峰辅导的学生还有34人次在国家级数学竞赛中获奖,获奖层次、获奖密度之高,不但在广宗教育界绝无仅有,在整个邢台市也极为罕见。

从旧店联小到塘疃校区再到广宗二中,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他爱学校、爱学生的情怀却始终如一。从教21年来,他几乎每天都是早晨第一个到校,晚上最后一个离校,一年四季,雷打不动。

在广宗二中,很多学生都是梁老师的“好朋友”:他经常和学生们交流,能张口叫上他们的名字;食堂开饭,他常常端着饭盆,一桌一桌地问:“怎么样?好吃吗?贵不贵?”;天冷时,看到学生上衣拉链没有拉上,他会走过去,伏下身子帮他拉好……

这一切,在2010年9月28日戛然而止。当天6时20分,梁建峰来到学校。8时,他像往常一样站在楼前迎接教师们的到来。8时10分,他突然感觉头疼回到宿舍。8时30分当他站起来喝水时,双腿颤抖,站立不稳,大家一看病情严重,就执意扶他上车去医院。他上车前对同事说:“今天上午最后一批实验室仪器就到了,你们搬运时一定要小心。”车子刚刚驰出300多米,他就因突发急性脑溢血陷入了昏迷,再也没能醒来。 (霍晓丽/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