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年度人物>>20.边发吉:结缘杂技40年的新任杂协主席

20.边发吉:结缘杂技40年的新任杂协主席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5:11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边发吉

■人物简介

边发吉,新任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河北杂技界领军人物。先后创作、组织、策划、编导了一大批富有时代气息的优秀杂技作品和多场大型杂技主题晚会。中国杂技最高荣誉终身成就奖——“金菊奖”获得者。

■人物心语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不论是杂技艺术,还是其他艺术种类,我们都要进行尝试性、前瞻性的谋划,要抓住时代和大众的审美需求,创作出更多观众喜爱的艺术精品。” ——边发吉

在2010年11月5日闭幕的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杂协副主席、河北杂技界领军人物、省文化厅副厅长边发吉当选主席。这位与杂技已结缘40年的艺术家,在自己所钟爱的杂技艺术之路上开始了新的征程。

1958年,边发吉出生于河北省肃宁县。在父亲的京胡声中长大的他,对杂技艺术尤为喜爱。1970年,边发吉进入肃宁县杂技团,以学习音乐为主,兼学杂技,后来他又先后到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师从名师学习。

1989年,边发吉担任省杂技团团长。无论是率团出国演出,还是攻读硕士研究生,他都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杂技、歌剧、灯光、舞美、中西方艺术学、美学和哲学……他无不涉猎。

他还大胆探索杂技艺术与其它艺术门类的结合,先后创作、组织、策划、编导了《四人顶技》、《圣坛祭》、《水流星》、《集体武术》等一大批既富有时代气息、又融新难美于一体的优秀杂技作品;策划、导演了大型杂技主题晚会《中华魂》、《故乡》、《玄光》、《天缘》等,先后获得法兰西总统奖、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瑞典马戏节第一名、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等一批国内外大奖。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了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关汉卿”奖、中国杂技最高荣誉终身成就奖——“金菊奖”和中国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并当选省杂协主席,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会长。

在边发吉的杂技生涯中,推广和发展吴桥杂技艺术节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从1989年作为吴桥杂技艺术节演出部主任首次参与杂技节以来,他凭着对杂技的热爱与执着,与同事一起努力,将吴桥杂技艺术节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三大杂技赛场之一。

当选中国杂协主席后,边发吉首先想到的就是河北杂技和中国杂技应该如何发展,如何将吴桥杂技艺术节办得更好。他表示,下届杂技节要继续设分会场,继续扩大它的影响范围,将河北的杂技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不论是杂技艺术,还是其他艺术种类,我们都要进行尝试性、前瞻性的谋划,要抓住时代和大众的审美需求,创作出更多观众喜爱的艺术精品。”边发吉说。(解丽达/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