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十大新闻>>6、对标行动示范工程成新引擎 全省企业加快挺进产业高端

6、对标行动示范工程成新引擎 全省企业加快挺进产业高端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4:4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邯郸力尔型材有限公司技术装备对标,引进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PVC型材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无铅、环保、绿色配方;开发生产的72系列五腔室三密封PVC型材已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在出口型材中也代表了中国的制造技术,其密封、隔热、保温、防尘性比普通型材提高了8-10倍。图为全自动电脑控制的PVC型材生产线。
 

今年,我省在工业企业普遍开展的“对标行动”、科技创新和品牌“示范工程”,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提升、提质增效,成为我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针对我省产业行业技术水平较低、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能力不强等问题,2010年4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在全省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行动的实施意见》,在前期国有企业率先开展对标行动的基础上,将对标行动的范围拓展到所有工业企业,引导各行业、各企业开展与行业高端和强势企业对标,在技术装备、产品研发、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等方面,逐项查找差距,制定追赶、跨越路线图和时间表。省政府还选择200家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示范工程,力争到“十二五”末,使我省的中国名牌产品达到100个以上、中国驰名商标达到100项以上,形成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优势企业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通过对标,企业提升了发展理念。广大企业经营者在树标杆、找差距中,更加注重工艺优化、装备提升、管理创新,自觉以战略的思维、开阔的视野谋划企业发展。2010年上半年,全省开发856个省级以上新产品,工业新产品产值达395.3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146.6亿元,同比增长29.7%,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示范工程”推动一批示范企业成为创新型企业。1至8月,示范企业中共有27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其中,唐山轨道客车公司、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乐凯集团、华药、石药、河北硅谷化工公司、长城汽车公司、以岭药业、英利、巨力索具等10家企业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占我省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总数的90.9%。示范企业生产的产品共有40余项产品被认定为省级自主创新产品,占总数的50%。目前这些产品均被纳入省政府采购目录。(吴艳荣/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