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十大新闻>>9、《唐山大地震》等优秀影视剧热播 我省文化产业“掘金”之旅提速

9、《唐山大地震》等优秀影视剧热播 我省文化产业“掘金”之旅提速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4:22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观众踊跃在观影墙上留言
 
 

2010年7、8月,电影《唐山大地震》搅动暑期国内电影市场异常火热。在一个多月的上映时间内,《唐山大地震》全国票房达6.6亿元,创下10项国产片票房纪录。作为影片的主要出品方之一,唐山广播电视传媒有限公司收益颇丰。

此外,《为了新中国前进》、《广府太极传奇》、《谁主沉浮》等由河北制作或参与制作的多部电视剧、电影作品纷纷亮相荧屏和银屏,受到观众热捧,展现出“河北造”影视作品的不俗实力。这是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结出的硕果。

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方面,树立新理念,明确新思路,采取新举措,狠抓督导,强力推进。今年3月,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 -2015年)》,明确提出对改革到位、运行良好的文化企业在土地使用、资金投入、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并将省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从今年的1500万元提高到明年的2亿元。截至7月底,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完成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初步形成改革发展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了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大厂评剧歌舞团去年12月份整体转企改制后,半年演出纯收入600多万元,比改制前翻了一番。今年3月整合资源新成立的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有5部电影、6部电视剧正在制作中。其中,数字电影《骏马少年》、《英雄黄骅》已制作完成;电视连续剧《洪武纪事》、《抗日奇侠》、《闯天下》、《亮剑2》、《丑角爸爸》已经完成拍摄,正在进行后期制作。与此同时,我省其他文化产业集团也频传喜讯。今年上半年,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利润同比增长82.3%,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利润同比增长14倍,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营业收入增长18%,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8.1%。

在我省,文化产业已成为全省各类产业中增速最快的产业之一,显示出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前景,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据统计,2006年到2009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34.8亿元增加到470亿元,年均增速达31.7%,比同期全省GDP年均增速高出24.1个百分点,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提高到2.7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李亚欣、刘成群/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