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十大新闻>>11、国拨6亿元修缮避暑山庄 创单项文物保护全国之最

11、国拨6亿元修缮避暑山庄 创单项文物保护全国之最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4:08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避暑山庄全面修缮
 

2010年8月9日,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国家部委的有关负责人在承德现场办公决定:5年内,中央财政将支持6亿元用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保护工作。

这是继山海关长城保护工程、鸡鸣驿城保护等工程之后,中央财政对我省文物修复工作再次倾力相助,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财政就全国单项文物保护工程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帝王宫苑与皇家寺庙完美融合的典型范例,代表着中国古代造园与建筑艺术的巨大成就”,具有极高的历史、政治、艺术、文化和社会价值。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虽然多次对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进行整修,但由于保护资金有限,并且受到保护技术和保护理念的制约,保护工作仅仅做到了“救命”,远未达到治本。

根据承德市文物部门调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一些古建筑损坏日益严重,有的墙体裂缝、漏雨、彩画脱落,有的甚至已经坍塌;山庄内部园林地形地貌、植物配置、意境体现与历史不符,现存古御路残坏严重,一些假山、湖岸坍塌下沉,古树名木由于病虫害等因素日益减少;山庄内的湖区水质仅为4类,急需改善;山庄及周围寺庙中的须弥座、塔基、栏杆、碑刻及石狮、石象雕刻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其中70%的石质文物已濒临崩损坍塌……

避暑山庄保护刻不容缓!

从承德市到河北省,再到国家有关部委,避暑山庄的危情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在调研了解基础上,国家有关部委决定启动避暑山庄保护工程。“中央财政支持6亿元,其中,5.2亿元用于文物本体的保护,8000万元用于山庄湖系的治理。整个工程初定用5年左右时间,2010年要投入1亿元。”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避暑山庄周围寺庙群中的安远庙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刘成群/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