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保定反扒义士遭群殴>>类似事件>>13年抓了500个小偷 听“反扒英雄”讲反扒故事

13年抓了500个小偷 听“反扒英雄”讲反扒故事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1:21 人民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走在人群中他就是普通的一人,但却有一双敏锐的眼睛,他的身影时常穿梭于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商场饭店。虽然不是人民警察,却把“打击犯罪、惩处邪恶”作为已任,他就是民间“反扒英雄”赵志刚(化名)。

    他13年抓了500个小偷——

    听“反扒英雄”讲反扒故事

    赵志刚,个子不高,相貌平平,虽然衣服普通,但却无法掩饰他眼神里闪烁着的锐气。13年的义务反扒,他配合公安机关抓了近500小偷,说他是民间“反扒英雄”一点也不为过。说起义务反扒有一件事对赵志刚触动很大。那是1997年的冬天,一位赶集的老人向他诉苦,辛辛苦苦攒了好几年的5000元钱被骗子全给骗走了。老人悲惨的遭遇和无助的眼光深深刺痛了赵志刚的心,不能让这些犯罪嫌疑人再来“掠夺”这些无辜老人的养老钱。也就是从那年开始,赵志刚走了一条义务反扒的道路,并且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行,一干就是十几年。

    集市上的“猎鹰”

    2009年5月7日,平里店赶集,赵志刚开着自己的车早早来到集市上,刚停稳,一年轻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迎面而来,车速很快。直觉告诉他,这名男子有盗窃摩托车嫌疑。于是赵志刚一边开着车尾随其后,一边打电话到派出所,结果证实,年轻男子骑的这辆摩托车就是几天前在三山鸟街道被盗的,这更加坚定了赵志刚的猜测。他开着车跟在摩托车后面,行至郭家店境内,摩托车拐至一条小路上逃走了。赵志刚很是失望,原本到手的目标就这样溜走了。分析这次失败的原因,赵志刚觉得交通工具过于明显。第三天,赵志刚换上了摩托车,再次守候在莱海路的各个主要路口上。9时许,一辆摩托车沿程郭大街由西向东行驶,经跟踪查看,发现摩托车没有车钥匙。立即报告当地派出所,随后民警一起追赶,尽管民警不住地喊话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可摩托车依旧疯狂地前奔,后经驿道派出所设卡阻拦,最终驾车男子被抓,人赃俱获。经审讯,一举破获了两名莱西男子流窜作案盗窃8起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砸车玻璃窃贼伸手被捉

    2009年3月17日12时许,赵志刚和他的便衣“战友”们在市区巡逻,方便起见,他们四人驾乘了2两摩托车。巡逻至市区黄金公司附近的某一饭店附近时,一辆外地牌照的银灰色现代车,引起了他的注意,车上走下两名年轻男子,向某饭店靠近,在饭店门前两人左顾右盼不时向饭店门前停放的车内窥视。根据以往的经验,他断定银灰色现代车及两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他一方面和 110指挥中心取得联系,一方面与他的“战友”一起不动声色的跟着嫌疑车辆。银灰色现代车沿着莱州路一路向北行驶,遇到门口停放车辆较多的饭店时,车上两名年轻男子便会停下来,若无其事的“勘察”,而这一切都没有逃过他的眼睛,1个小时以后,嫌疑车辆走走停停的来到了过西大街的某饭店门前,2名年轻男子再次走下车,向他们选定的目标车辆靠近,而此时一张大网已经向他们张开。不出几分钟,两名男子互望了一眼,似乎是准备动手的暗示,而他似乎也掌握了他们的暗语一样,在两名嫌疑人动手砸车的那一霎那,他协同赶到的公安民警一涌而上,当场将砸车玻璃的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了嫌疑车辆和车内司机一人,经审讯,3名嫌疑人中有一名为内蒙籍人,2名吉林籍人,嫌疑车辆是3人在青岛某出租公司租来的,用做作案工具。讲起破获的这起砸车玻璃盗窃案件,他脸上流露出得意的笑容。

    银行门前抓“盯梢人”

    2005年9月份的一天上午,8点多钟,赵志刚开车途经程郭镇上的信用社门前时,发现一辆挂外地牌照的红色捷达车,车子停在信用社的对面,而车旁边站着的一名男子瞪着对面的信用社的门口。根据办案经验,他断定红色捷达十分可疑,于是停靠在路边秘密监视。不一会,车旁的男子上了车,嫌疑车辆向市区方向驶去,赵志刚一路紧盯,在市区某农业银行的对面嫌疑车停了下来,男子再次从车内出来,观察着对面农业银行内进进出出的人。这一举动证实了他的判断。于是他拔通了公安局的电话,半个多小时后,嫌疑车辆尾随一辆从农业银行内驶出的雅阁车,停在了某小区的一处停车位处,当确定雅阁车的驾驶员离开车辆并且周围也没有人时,嫌疑车辆上走下2名男子,他们左顾右盼的向雅阁车走去,并用他们随身携带的开锁工具打开了雅阁车的车门,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正当2人在车内翻找物品时,他和民警们出动了,2名嫌疑人见状分头逃窜,他和民警们紧追其后,一名嫌疑人见无路可逃,拔出随身携带的匕首指向了他,然而区区毛贼怎是他的对手,三下两下毛贼便被他和民警制服了,并从查扣的嫌疑人车辆内发现了一宗开车锁的工具。经审讯,2名嫌疑人为吉林籍人士,暂时居住在北京,二人合伙在北京租了一辆捷达车,并购买了开锁工具一宗,打算通过尾随银行提款人,实施抢劫盗窃等方式窃取财物,没想到,二人刚一动手便被抓获。

    公交车上抓诈骗

    2009年7月的一天早上,天刚蒙蒙亮,赵志刚骑着摩托车行至得月楼宾馆门外时,发现一辆悬挂外地牌照的黑色桑塔那轿车停在路旁,车内坐了不少人。大清早的,车不开,里面反而坐很多人,车身很脏车牌却很新,几点不合乎常理的特征立即引起了他的怀疑。赵志刚迅速隐蔽起来仔细观察。不一会儿,车子开动起来,赵志刚立即骑上摩托车进行跟踪,只见黑色轿车走走停停,每走到一个公交车站牌处就从车上下来两个人,上了公交车,又到一站里,车上又下来两人,上了同一辆公交车。联想到近期在公交车上利用假币骗取钱财的信息,赵志刚觉得这很可能是一诈骗团伙,而且正在车上进行行骗。于是,赵志刚立即联系民警请求支援。公交车走了一公里路程后,这五人同时从公交车上走下来,并坐上一直跟在公交车后的黑色桑塔纳轿车迅速离去。赵志刚随即打电话通知民警黑色轿车逃窜路线,当黑色轿车经过一收费站正准备交费时,早已设卡堵截的民警如神兵天降,飞速从车后扑向车的两边拉开车门将措手不及的六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从车上搜出不等面额的假钱币及匕首砍刀6把。经审讯,该团伙交待了利用秘鲁币结伙在公交车上进行诈骗,而且刚刚在招远诈骗实施抢劫后逃窜到莱州,刚伸手就被抓获。

    乡间路上抓偷羊贼

    莱州农村居民历来有养牛养羊的习惯,且大多数农民习惯于把牛羊拴在自己的家门外,这就给犯罪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今年10月份,农村丢牛羊的案件时有发生。赵志刚了解农民丢羊大多是在中午时分。于是骑上摩托车在发案村庄转悠。10月7日中午11点左右,赵志刚发现有一辆蓝色面包车行迹十分可疑,该车专门往村庄里面扎不说,还经常停下来东张西望,赵志刚当即尾随其后进行观察。面包车行至驿道徐家村时,在一户门外拴羊的农家门前停下来,从车上下来一男子快速将拴羊的绳索剪断,抱起一只羊跑进面包车内迅速逃窜。只要进入赵志刚的视线,犯罪分子有七头六臂也逃不掉,面包车在逃到一十字路口被早已获得信息正在设卡堵截的民警当场抓获,从面包车上搜出7只山羊,在铁的事实面前,嫌疑人交待了多次利用挂假牌照的面包车偷羊作案的犯罪事实。

    赵志刚说,每次抓获成功他都会觉得很快乐。他说自己没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但把抓获犯罪嫌疑人当做一种乐趣,13年间共抓获了500多名犯罪嫌疑人。有人问他和犯罪嫌疑人打交道,难道没有顾虑到自身个人安危吗?这个朴实的男人憨厚地笑笑说:“也有这样的顾虑,但是一想到这些坏家伙祸害老百姓,我什么都忘了!”(王霞 辛艳红 齐志红)

责任编辑: 成志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