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保定反扒义士遭群殴>>类似事件>>天津民间反扒联盟盟主4年尴尬:反扒实在太危险

天津民间反扒联盟盟主4年尴尬:反扒实在太危险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1:15 城市快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国内一个曾名噪一时的“猎鹰”民间反扒组织成员,因为错将路人当小偷施暴而被判刑。一时间,关于民间反扒组织的合法性、生存状态,以及其反扒的是与非再度成为人们的焦点。天津的民间反扒已经存在4年的时间了,也经历了不少的是是非非。如今,对于民间反扒的种种争议他们又是如何看待的?昨天,天津最早的民间反扒组织――天津民间义务反扒联盟盟主大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披露了天津民间反扒发展历程中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对上述争议的种种看法。

  心声

  希望天下无贼

    2006年10月,正是网络QQ群盛行的时期。那时候,网络上这个叫作“正气公社”的QQ群很火爆,不断有网友申请加入,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到现在剩下来的只有十几个人。而这十几个人,都成了好朋友,大家从网上走到网下,相识相知。

    至今,反扒队员们无论对外还是群内活动时,均以网名相称。“大佐”就是网名。“我们群里好多人都被小偷偷过,或者自己的亲友被偷过。”

    组织成立之初,活动通知基本通过网络。“在QQ群里,打出公告,有固定的活动时间和地点,大家按照约定见面后,再具体安排活动细节。”那时基本每周一次反扒活动。同时,他们还喊出了“希望天下无贼”的口号,吸引了不少热血青年,其中不乏大学生。而他们最初的公益活动也确实赚足了眼球。现在的活动基本不太高调了。大佐说:“如果有活动,大家通过电话联系,基本不在群里发消息了。”

    教训

    常与小偷打交道也有队员“走偏”

    谈及原因,大佐说,他们“有点寒心”。“人员松散,大家互不相识,彼此之间也不了解,队员素质参差不齐,难免有目的不纯者出现。”

    曾经有一个人申请加入,队员们跟他进行了接触。事后,队员们得到消息,这个人曾经有前科,参加反扒组织的目的不纯。

    “有前科不代表什么,我们对人没有成见,问题的关键是他加入反扒组织后的表现。”大佐说,外行人看来,反扒队员个个侠肝义胆,一身正气,其实,这里边挺复杂的,黑暗的事也不少。中国有句古话,叫“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作为与小偷打交道的反扒队员,如果操守不够的话,时间长了,很容易走偏。

    “比如偷车这个活,反扒时间长了,你会发现其实很简单,自己都能来,一旦误入歧途不就成了小偷吗?比如反扒队员逮小偷,有小偷说给你钱,帮忙看着点,不就成了同伙了吗?再比如黑吃黑,逮到了小偷,跟对方说,把钱包拿过来,接着说:‘蹲那,我打个电话’,小偷经常趁这时就扭身跑了。之后,如果再不报官,这钱包不就成后者的了吗?”对于最后一项,圈里人也把它叫“切钱”。这些,大佐说,在天津的反扒组织里都发现过,不过他强调,“不是咱组织里边的”。

    据大佐介绍,因为活动人员素质不一,曾出现过一些问题,包括打人。“今年四五月份,不知道是谁在网上发帖称要打小偷,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派人找到我们,教育我们不要这么做。这以后,我们也吸取了教训。”

    如今,在大佐他们的反扒队伍里,也比照派出所的建制设有“队长”和“教导员”,大佐担任队长。“虽然我们是非盈利性的组织,也没有官方身份,但是我们更要把它建设得正规,我们的教导员绿茶是组织里唯一一个年龄稍大些的人,他负责对队员们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律宣传。我们队员中也有党员,每个月末,我们都会集中学习,为的就是防止队员走偏。”

    困惑

    正邪一念之间诱惑很多回报很少

    大佐说,他们这些年逮到的人都送派出所了。“每次抓到小偷,我们当场就打110,110直接把警情下到报警地点派出所,派出所再和我们联系,一般都是派出所派人。”对于天津的反扒生存状况,大佐说:“诱惑实在是太多了。”曾经有人开出一个月3万元的价钱收买大佐,“不让我逮他们,他们干活,让我给他们打旗,放风。”对此,大佐没有答应。正义与邪恶之间就是一念之差,作为队长,他深知这个道理。

    一方面要面对随时可能的诱惑,另一方面是社会回报不高。“有时候,能给我们个见义勇为。我们队里,这些年有五六个了。如果定成见义勇为,会给一些奖励,最多800元,有的给200元。我们一般拿这钱做活动经费,我们出去反扒,吃喝都得自己花钱,有时候光电话费,一天就得好几十。干我们这行的,都不是特别有钱的人。”据了解,目前大佐的组织里,有工厂工人、公司职员,也有做小生意的个体户。并不是每次抓到小偷都给见义勇为。“得看派出所给不给报,有时候,派出所考虑到自己片里的发案率或者其他什么原因,不乐意给往上报(指见义勇为)。一个很明白的原因,小偷全让老百姓给逮着了,警察是干什么的?”

    队员实名登记渴望得到官方身份

    这些年走来,小偷抓过有几百人了,而大佐他们的反扒组织至今没有一个官方的身份。“我们也想有一个被认可的社团身份。但是民政局说我们反扒专业性太强,让找公安局,共青团的志愿者管理机构也是这样说。而公安局又说他们不管,应找民政局。”

    后来“正气公社”改名为“天津民间义务反扒联盟”,为的就是明确公益性质。其间,反扒联盟进行了内部组织架构的建设。“凡是申请加入者,我们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经过一段时间实名制,群里的队员走掉了不少。同时,也有人是在家人地劝说下退出的。最终,大佐他们将组织定名为“天津反扒志愿者大队”。“我们这些人里,大都是二十四五岁的男生,女生当初也有,后来都退出了。”

    对于暴力反扒,大佐表示反对,“绝对不能这么干。”但是对于打小偷,大佐却说:“肯定有,在天津也一样,只是程度不重。”对此,大佐认为,如果民间反扒能够得到官方的认可,并加以正确的引导,可以避免这些事件的发生,否则“这种事的发生就是必然的,而不是偶然的”。

    经验

    远看头近看脚

    不远不近看当腰

    提起反扒的经验,大佐随口说了句顺口溜:“远看头近看脚,不远不近看当腰。”看小偷,从远处看的时候,要看脸。比如在一个商业街,大部分人在买东西,遛商场,而小偷却是在看人,看人手里的包和肩上背着的包,行为跟正常人不协调。“有时候,我们去这些地方,看哪些人不是小偷。在那么多人里,哪些人不像小偷,剩下的基本就是小偷了。”

    近看脚,是指跟踪的时候走近了要看脚。“低着头走,肯定是看脚。这些人反侦察能力特别强,自己的掩护不做好了,很容易弄惊他们。”大佐说:“跟踪是一门学问,距离得不远不近。在人多的地方眼神必须得好,盯住,太近了会让对方感觉出来,太远又看不见。有时候,对方一拐弯就是考验我们的心理,你是打算直接跑过去,还是慢慢走过去,怎么揣测嫌疑人的心理很重要。”

    对此,大佐说,真正操作起来细节多着呢,建议人们不要轻易去反扒。“实在太危险了。”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 成志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