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保定反扒义士遭群殴>>类似事件>>南昌民间反扒游走在法律边缘

南昌民间反扒游走在法律边缘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0:26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不久前,辽宁省大连市9名民间反扒队员因在反扒行动中误殴市民而获刑。在南昌市也有反扒人员:他们的身份鲜为人知,他们的行动充满危险,他们的勇气令人敬佩,他们的安全也让人担忧,他们就是行走在南昌街头的民间反扒志愿者。9月18日,通过线人介绍,记者与“龙之剑反扒联盟南昌站”负责人小志取得联系,亲身见证了这支队伍在南昌街头的反扒经历,并跟踪采访了这群特殊志愿者的故事。

    半小时制止两起偷窃

    18日中午,按照事先确定的接头方式,记者与“龙之剑反扒联盟南昌站”成员在南昌八一大道一家商场门口接上了头。记者注意到,参加行动的每一名反扒志愿者都必须核实身份,以防不法分子加入进来。半小时后,反扒志愿者开始行动了,记者悄悄地跟随他们。

    14时10分,当反扒志愿者们行走到孺子路电信大楼附近时,两名可疑男子出现了,反扒志愿者暗中盯住他们。5分钟后,一名穿白衣服的可疑男子快步靠近一名背包的妇女,很快把手伸过去拉那名妇女背包上的拉链,反扒志愿者见状立即向可疑男子靠近,小偷同伙发现反扒志愿者过来后,立即示意他的同伙停止盗窃,并假装无事地走开了,一场扒窃与反扒的斗争在短短1分钟内结束。

    20分钟后,反扒志愿者们转到洛阳路上,当大家穿越马路时,又发现3名可疑人员,反扒志愿者快步靠近。几分钟后,一名可疑男子贴近一名推电动车的男子,随即伸手打开那名男子的旅行包,两名反扒志愿者冲上前去,小偷发现身边情况异常,于是立即把手缩回去,随后朝反扒志愿者狠狠地瞪了一眼,便甩头离开。

    5分钟抓获两名小偷

    当日下午3时许,反扒志愿者们来到新东方电脑城前的停车场。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举止异常的一男一女引起反扒志愿者注意,他们盯上了两名大学生模样的背包,跟了20多米后,女小偷便拉开男大学生的包,迅速偷走钱包,将钱取出来后丢了钱包,立刻离开现场。当即,反扒志愿者们追赶那两名小偷。大约过了5分钟,两小偷被反扒志愿者制服,失主小周此时才知自己的钱包被偷。接着,反扒志愿者拨打了110。很快,110警车赶到了现场,随即将两名小偷带往当地派出所。当天下午,“龙之剑反扒联盟南昌站”队员反扒行动持续了4个多小时,成功制止了3起小偷行窃行为,抓获了两名小偷。

    反扒风险令人担忧

    “为什么要从事反扒行动?”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反扒志愿者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反扒队负责人小志告诉记者,他上初一时,有一次看到小偷在偷一名女生的包,他大叫一声抓小偷,可是没有人上前帮忙,于是他希望民间成立一支反扒队。反扒志愿者“信仰”说,他的朋友多次被小偷偷过物品,他非常痛恨小偷。反扒志愿者“邀月”告诉记者,去年8月他看到一名女子被小偷偷走一部价值2000多元的手机后,坐在地上哭得非常伤心,那件事对他触动很大。迄今为止,这支南昌民间反扒队先后抓获40多名小偷,最多的一次行动抓了7名小偷,均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反扒行动中会遇到哪些风险?据反扒队负责人小志介绍,今年6月底,他到深圳学习时,参加了当地反扒志愿者的多次反扒行动,不幸的是,有一次他在抓小偷时,左臂被小偷划伤。今年7月19日,他和其他志愿者在南昌市步行街上开展了一次反扒行动,当他们制止盗窃时,小偷的同伙叫来了五六个男子,他们手持酒瓶欲实施报复,幸好110民警及时赶到了现场,帮反扒志愿者们解了围,才避免了伤害。

    民间反扒队的困境

    小志对记者说,目前困扰他们这支队伍的问题还不少,首要难题就是法律身份的问题。作为民间反扒志愿者,他们没有合法身份,他曾经向有关部门申请成立民间反扒志愿者协会,得到的是否定的回答。第二大难题是他们没有执法权,在反扒过程中一不小心还会触犯法律,不过他们每次行动之前,都强调尽量不对小偷使用暴力。还有一个摆在反扒志愿者面前的问题是,他们没有经费,没有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甚至连防卫装备都不够,这加大了反扒志愿者的行动风险。

    民间反扒队能走多远

    记者在网上搜索全国各地民间反扒信息后得知,反扒志愿者面临的困境并非南昌独有,大连、上海、广州、西安等城市的反扒志愿者组织都面临同样的难题。庆幸的是,有的地方民间反扒组织命运不一样。2006年12月,海南省海口市交巡警支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0名义务反扒员,请来专业人士对他们进行护身抓捕训练。2007年岁末,杭州市天水反扒协会得到民政部门批准登记,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拥有合法身份的民间反扒组织。

    华东交通大学法律事务部主任汤印明认为,民间反扒力量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反扒志愿者的行动在法律上可以认定为见义勇为,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 成志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