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保定反扒义士遭群殴>>相关新闻>>反扒高手教您如何防扒:九成扒手一只手放胸前

反扒高手教您如何防扒:九成扒手一只手放胸前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0:1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市北公安反扒民警袁波扎到人堆里算得上“隐蔽”,而貌似普通的他,曾是侦破过多次重大案件的刑警 ,自2006年开始当反扒民警也不含糊,4年时间亲手抓获300多名扒手,现在只要有人遭到扒窃,通过描述长相,他能基本判断出是哪个老扒手作的案 。9月27日,记者跟随袁波等反扒民警在内蒙古路、台东三路等地执行反扒任务时了解到,由于长年从事反扒,袁波的妻子也成了编外反扒队员,有一次一家三口逛街时,袁波徒手抓获俩扒手 ,妻子还帮忙联系反扒队找民警前来押送。

    ■转行

    反扒高手曾经办过大案

    身穿淡黄色外套,留着小平头,说话痛快又实在 ,市北公安反扒民警袁波走在人堆里绝对符合其需要隐蔽的身份——反扒民警。

    9月27日上午10时40分许,记者跟随袁波等反扒民警,在延安路、台东三路、内蒙古路巡查,虽然没有形迹可疑的扒手,但用反扒民警的话说,“出来就是震慑”。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袁波是在 2006年转行任反扒民警的,此前在派出所任刑警,负责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曾经参与侦破过杀人、强奸、抢劫、故意伤害案件,还在 2004年侦破过曾经轰动一时的一宗杀害妻女的重大刑事案件。

    “刚开始干的时候觉得真没劲,整天和小偷小摸的扒手打交道。”说话实在的袁波这样告诉记者,不过一次在公交车站跟同事将4名扒手当场抓获,让他在反扒中找到了充实感和乐趣。“一大群和你不认识的人给你鼓掌,凭什么?就因为扒手是最直接损害老百姓利益的人。”袁波回忆当时的情况还是乐呵呵的。

    ■家人

    妻子成编外反扒队员

    由于工作时间飘乎不定,节假日也不能正常休息,袁波也没少让妻子“上火”,尽管如此,对袁波的反扒工作,妻子也正在慢慢理解,甚至还会下意识地配合,9岁的女儿则是感觉非常自豪。

    2009年10月份,难得的一天休假,他和妻子女儿一起到台东逛街。走在路上,袁波的双眼就开始犯“职业病”——到处观察,而他妻子说,“出门玩玩就好好玩,你那双眼能不能别到处乱看。”话刚说完,三人走到台东一路与万寿路路口附近一条小路时,夫妻俩都发现了眼前的问题,两名扒手正把手伸进了一名年轻女子身后的背包里。

    袁波见状一个箭步冲上前将两人制伏。见丈夫双手控制住两名扒手腾不出手来,妻子便立即拿出电话报了警,待反扒民警赶到将扒手押送回所,一家三口继续逛街去了。

    在与记者乘坐公交车时,袁波说起一件趣事。今年4月,他乘3路公交车上班途中,发现一名扒手正企图扒窃一名女子,这一幕同样被旁边一位中年妇女发现了。中年妇女用胳膊肘去碰该女子以示提醒,可没想到对方没有理解,两人竟在公交车里大吵了起来。后来直到扒手落网,那位没理解好心人提醒的女子才恍然大悟,连连向对方赔礼道歉。“要是在公交车上有人不断碰你,并且眼神里像是有话说,这就是提醒你旁边有扒手。”袁波说。

    ■教你几招防扒

    九成扒手一只手放胸前

    一开始从事反扒,袁波也看不出哪个是扒手,“看谁都像,又看谁都不像”。不过经过多次实战 ,以及对前辈经验的总结,袁波琢磨出一套认贼的方法。

    “两个男的去逛即墨路小商品市场,不像正常男性那样直奔目标买了就走,反而连化妆品店、女装店都要逛逛,你说有没有问题?”袁波介绍说,扒手的眼神永远和常人不同,他们总是看着别人的物品,或是观察周边的环境。出于掩护需要,扒手在夏天通常手里会拿着报纸、杂志等,冬天则会拿着外套、大包等。在公交车上,扒手习惯性地从前到后来回挤,而根据他的经验,有90% 的扒手总会把一只手放在胸口位置。

    “要是在公交车上听到有人悄悄说上天窗、下平台,那就要小心扒手准备伸手了。”袁波介绍说 ,在公交车上作案的扒手有一套暗语,并通过暗语互相打掩护实施扒窃,“上天窗”指的是扒窃目标的上衣口袋,“下平台”是说要扒窃目标的外套下口袋,“掏地兜”是要扒窃目标的裤子前口袋,“叉马后”是要扒窃目标的裤子后口袋。

    四个时间段扒手易出没

    从2006年至今,袁波已从事4年的反扒,抓获了300多名扒手。对扒手的活动规律,袁波了如指掌,受害人只需要描述出扒手的长相,他便能大体分析出是他曾抓获过的哪个扒手。

    袁波介绍说,在公交车上被扒窃的,35岁以下的女性占75%,因为她们警惕性不高;在商场中被扒窃的,35岁以上的女性占80% ,因为忙着购物又有一定经济实力。同时,扒手也偏好扒窃一些看上去比较柔弱、身单力薄的人,因为扒手分析即使被发现,也不会遇到太大麻烦。

    袁波介绍说,扒手的活动并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但时间性比较强,在上午6时30分至9时,下午1时至2时30分,下午4时30分至晚7时,有夜市的地点在下午3时至晚10时,这些都是扒手出没的时间,市民需要特别注意,此外,在外出时要“防自己”、“防别人”,防自己就是要看好自己的随身财物,不要露富以免引起扒手注意,防别人就是要注意观察周围、身后是否有可疑人员,如果发现扒手在行窃,或是遭到扒窃 ,一定要尽快报警。 文/ 记者 刘鹏本报通讯员 于瑞红 图/ 记者 何毅

    ■扒窃暗语

    “上天窗”指的是扒窃受害人的上衣口袋;

    “下平台”指的是扒窃受害人的外套下口袋;

    “掏地兜”指的是扒窃受害人的裤子前口袋;

    “叉马后”指的是扒窃受害人的裤子后口袋。

责任编辑: 成志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