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双十评选第二阶段>>十大新闻>>19、河北钢铁集团重组五家民营钢企 钢铁行业跨所有制整合实现突破

19、河北钢铁集团重组五家民营钢企 钢铁行业跨所有制整合实现突破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9 10:04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钢铁集团
 

2010年11月11日上午,河北钢铁集团以“渐进式股权融合”模式,与河北敬业、唐山松汀、邢台龙海、永洋钢铁、吉泰特钢5家民营钢铁企业签署联合重组协议。据了解,这是我省钢铁行业首次实现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间的跨所有制联合重组,标志着我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

根据协议,河北钢铁集团将以商誉、管理、技术咨询服务、购销渠道等资源,分别出资到河北敬业等5家民营钢铁企业;与各民营钢企根据《公司法》分别重新登记注册新公司,河北钢铁集团分别持有各新公司10%的股份。重组后,河北钢铁集团吸纳这5家新公司成为集团成员企业,将各家后续发展纳入集团总体规划,并适时向5家新公司派出管理、技术团队,共享大宗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技术研发等平台。

据了解,敬业钢铁等5家企业均为我省优质民营钢铁企业,装备水平和产品结构在全省民营钢铁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累计年产能超过1000万吨。

据悉,按照“渐进式股权融合”整合方案,河北钢铁集团将首先实现与民营企业的战略联合,协同发展。本着“自愿联合、优势互补、循序渐进、合作共赢”的原则,河北钢铁集团以商誉、管理和技术服务出资到民营钢铁企业,建立股权投资关系,使民营钢铁企业成为集团成员单位,与集团统一名号,新公司后续发展、技术改造纳入集团总体规划,加快结构调整、升级改造步伐,谋求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深层次兼并重组奠定基础。

有关专家分析,我省是全国第一钢铁大省,现有民营钢铁企业产能占全省钢铁总产能的60%以上。加快推进省内钢铁企业跨所有制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变“低、散、重、弱”现状,实现全省钢铁产业“控制产能、调整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目标,已成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中亟待破解的课题。(许卫兵/文)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