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保定反扒义士遭群殴>>类似事件>>英雄郭春辉周年祭 英雄远去浩气长存

英雄郭春辉周年祭 英雄远去浩气长存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8 11:35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网友和春辉的家人一起包饺子过春节。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妇幼保健院为郭春辉的儿子送来玩具。黄涛/摄

  

英雄郭春辉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在人们对英雄的感喟中,日历又翻到了9月18日,一年的时间,对于英雄郭春辉的怀念一直以各种形式流淌着,进行着。英雄已逝,生者长思。在郭春辉离开我们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力图将这一年发生在邢襄大地上的一些人和事梳理起来,勾勒出一幅探寻英雄印记的清晰图谱。或许,英雄真的仍在我们身边。

    ■事件回放:那一夜 浴血英雄

    2006年9月18日晚6时多,中钢邢机冶金炉料有限公司普通职工郭春辉吃完晚饭后,又像平常一样出门散步。其实他每天出门散步还另有目的,就是制止抢夺偷窃。

    郭春辉在网络上化名“冷星峰”,是邢台清风论坛曝光台版主、“邢台正义之师”QQ群召集人。为了应对猖獗的小偷,他在网络上号召大家成立了一个民间的正义组织“邢台正义之师”,9月初,他们曾成功抓获一个小偷。

    当日晚7时许,郭春辉在育才路口巧遇两位网友,他们正好看到有两个小偷在试图行窃,当他们正要对一位女士的拎包下手时,郭春辉第一个冲了出去,两个网友也追了过去,两个小偷见状,撒腿就跑。

    郭春辉很快就抓住了其中的小个子,另一个高个小偷发现同伴被抓,突然一个转弯,从背后抽出了一把长刀,由于郭春辉失聪,根本没有防备,一刹那间,高个小偷的砍刀已经砍到了他的颈部。

    鲜红的血液瞬间便喷射了出来,郭春辉不顾血流,继续追赶小个子小偷10多米,将小偷压在身下,但他很快就倒在了马路上。看到郭春辉的脖子上“呼呼”冒血,网友跑过来迅速脱下T恤帮他包扎伤口,但“好像一切都是白费力气,血根本止不住”,把周围的人都吓呆了。

    他们赶紧拦了出租车,赶往附近的邢台市三院,郭春辉被送入医院后,血压已测不到,生命危在旦夕。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郭春辉在医院抢救的5天5夜里,先后有数千名素不相识的市民、未曾谋面的网友前往医院探望他,送去的捐款就达4万多元。还有深圳、沈阳、承德等许多外地人从千里之外赶到医院看望郭春辉。奇迹最终没能发生,9月23日9时23分,郭春辉永远停止了心跳。9月29日,郭春辉遗体告别仪式上,近十万名邢台市民走上街头为其送行。

    当时与郭春辉并肩作战的一位网友说。他时不时也会寻找昔日足迹,看着华灯闪烁,车流如织,听着不远处传来市民健身的口号声,他常常悄然而笑,“人们在尽享着那份安宁。”

    ■爱心播布:这一年 精神感召

    “郭春辉把爱与正义种在牛城百姓心间”,一年前,网友“邢台哑巴”如此预言。

    “这一年,我们邢台出现了那么多新生事物。”共青团邢台市委宣传部部长胡子宏一年后如此说到。

    譬如启民义工。免费心理咨询,无偿法律援助,筹建情感帮助、文化教育、德育教育免费讲堂……不到一年时间,受郭春辉精神感召成立的启民义工共接听情感求助电话4000个,遍布全国25个省市,今年6月20日,在启民义工的集体努力下,成功挽救了一名欲自杀的生命;“我们只想义务为百姓和弱势群体奉献爱心。”启民义工创始人郭启民告诉记者。

    譬如邢台爱心网。如果你在百度上搜索一下“邢台爱心网”,你会发现,一群热心人,在邢台供水公司张勇军的带领下,默默地无偿地为社会奉献爱心。他们走进山区小学,走到残疾军人身边,走到贫困学生家中,把一股股爱心之暖,奉献出来。

    “张勇军与郭启民一样,正在成为爱心团体的引领者,成为我们邢台公益活动领头羊。”胡子宏如此判断。

    当然还有日益兴盛的博客圈。胡子宏就是借助自己博客圈强大的人气,一次次将爱心送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截瘫新娘尹书君的笔记本电脑同样受惠于此,“在经过这场劫难后,我明白帮助一个人,对于受助者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帮助’表面是一种行为,而更有无形的力量溶入到受助者的血液和灵魂。”尹书君在博客中写道。也难怪她会感慨,“我还活着,我要用残存的生命践行英雄的大义,为我爱的社会和谐奉献余生。”

    爱心与正义总是相伴相生。这一年,郭春辉创建的正义之师依旧旌旗招展:正义成员激增至近300人,“装备”增加至4台对讲机,行动更趋理性。18日上午,正义之师创始人之一“莎士比亚”告诉记者。据其介绍,不到一年时间,正义之师行动共计十余次,“外地小偷的猖獗行为要收敛许多。”而在仗剑弘扬“正义”之余,越来越多的成员也都加入奉献爱心之列。

    细流汇集,爱潮涌动。爱心在这个夏天集中倾注在今年被大学录取的寒门学子身上,政府方面如希望工程,福彩助学,金秋助学;企业如河北永辉房地产公司,河北华龙机械有限公司;网络、民间更是爱心一片。“当邢台的社会生活中上演着这感人的一幕幕时,我们不由得想起郭春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郭春辉在邢台人树立了一个鲜明的榜样,那就是以自己的真诚,热爱邢台,建设邢台。”胡子宏说。

    ■精神升华:英雄精神和城市精神

    郭春辉身上到底蕴含着怎样的英雄精神?胡子宏有如下概括:一是嫉恶如仇,追求正义。他以驱除小偷为己任,面对丑恶现象,敢于挺身而出。二是爱心奉献,情洒社会。他在牺牲前,就有过6次的献血经历,而且是瞒着家人。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捐助过贫困学子。如果没有足够的高尚道德的积淀,面对外地小偷,一个普通人是没有勇气上去擒贼的。三是热爱家乡,满腔责任。如果没有对邢台的热爱,如果没有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情,没有谁会刻意地做好事,没有谁敢于对那帮嚣张的外地小偷动起拳头。

    在郭春辉逝世不久,当地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关于在全市开展向郭春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中,其中提到号召该市人民学习郭春辉嫉恶如仇、伸张正义的优良品质,学习郭春辉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学习郭春辉充满爱心、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

    “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不法侵害时,郭春辉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生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捍卫了社会正义和法律尊严,他是邢台人民的光荣和骄傲。郭春辉同志的精神既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18日上午,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邢台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志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邢台青年作者尹纪周同时认为,郭春辉精神彰显的是正义、爱心,以及强烈的公民责任,这些都将成为一个城市真正的精神名片,更加有利于和谐邢台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

    ■无限哀思:英雄身后的平淡生活

    郭春辉的儿子再有几天就满10个月了,“孙子脸庞像极了儿时的小辉。”17日上午,春辉妈妈拿起春辉儿时的影集,一张张讲给记者听。两位老人的气色都不错,他们对于单位和社会好心人士的关爱深怀感恩之心,“我们两人也是相互劝,毕竟,每人都得认真地度过每一天,如果我们倒下了,对不住那些一直关心我们的人。”春辉爸爸说。春辉的妻子改丽也认为,照顾好春辉的后代就是对丈夫最深沉的爱。

    临近周年,网络上开始出现不少怀念春辉的帖子。“兄弟,一路走好,我们不会忘记你!我们爱你!”“冷星峰精神永垂不朽”“向英雄父母致敬”,所有的跟帖似乎都在说明,英魂在这个城市并未散去,“当我打开网页,很安慰,还有很多的网友没有忘记他,商量着在周年用怎样的方式来悼念他。我想,春辉在天有灵得知这些,也会很欣慰的。”“邢台哑巴”感叹。

    “莎士比亚”说不管前方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和伙伴们坚持把“正义之师”大旗默默扛下去。

    “作为启民小义工,我所做的一切,与郭春辉比起来显然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我们每一个人能坚持每一天做一件哪怕极小的事,不也很好吗?在家里,我会尽我所能帮妈妈干活,我会利用假期给邻居家的小妹妹补课……其实,做一些好事、善事,并不一定非要遇到大事,在我们身边,时时刻刻都需要献上自己的爱心。有时候,我们的举手之劳就可以改变一个大环境。让自己每天都做一件好事,哪怕极小,极不起眼,只要是发自内心的爱,这世界就会因你而精彩!”邢台兴文学校为缅怀英雄在全校开展征文大赛,该校26班学生周爽如此写道。

    “身为普通兮心为贵,坚持正义兮终无悔。魂魄刚毅兮冲天舞,年年今日兮唤君回。”(网友hurry21语)

    9月23日,郭春辉的骨灰将在亲人和朋友的护送下抵达冀南烈士陵园。英雄将在这方土地上安息!(2007年9月《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成志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