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媒体评论

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八论认真学习贯彻河北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4 09:19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是“十二五”时期我省要实现的“两大跨越”之一。省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十二五”期间,要以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契机,切实做到“三个加快”,即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公共文化事业。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兴盛。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在现代社会,文化不仅是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重要保证,而且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日益密切,它不仅直接贡献于经济发展,更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跨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切实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不会有较快的发展速度和较高的发展质量;不能实现文化强省之梦,也就难以实现经济强省之梦。

    河北是一个文化资源大省,在文化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经过数千年的积淀,河北形成了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资源大省。但是,文化资源大省并不意味着一定是文化强省,与经济的快速发展相比,我省文化发展相对滞后,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这在客观上要求我省的文化发展必须实现一个大的跨越。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