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河北省组织系统主题演讲比赛>>选手风采

一次抓拍经历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7 16:06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叫秦涛,来自承德市委组织部电教科。今天给大家讲讲让我终生难忘的《一次抓拍经历》。

    2006年6月,拍摄《用生命创造辉煌》,主人公范振喜不仅是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七大代表,更是一位身患血癌,用生命创造奇迹的时代先锋。当我和队友驱车来到周台子村,好不容易找到范振喜,说明来意却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没什么好宣传的,还是多宣传宣传我们的班子、我们的村民吧!”面对这个不软不硬的钉子,我一脸茫然,而我的队友,有着15年电教工作经验的老赵,却平和以对。他边招呼,边扛起摄像机,带着我走进了村子。我们找到曾为范振喜捐献骨髓的亲二哥,他话语中略带埋怨:“振喜是个干工作不要命的人,怎么劝也劝不了……”,在致富大户任太军的大棚里,他妻子充满感激的说:“是范书记,借给我们的钱,我们干起了大棚,现在富了,当初可难了……”,来到孤残老人刘占芝家,她含着泪说:“没有振喜这孩子,我老婆子活不到今天啊……”。通过走街串户随机采访、通过与村民唠家常、通过与党员谈心,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范振喜,走进了范振喜的内心世界,感受到了这位身患重病,一心为民的农村干部的光辉形象。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打起行囊,肩扛机器,白天攀上布满荆棘的后山,来到造林整地现场守候;夜晚来到独身老人家中等待;不时下到百米深的矿井追踪。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抓拍到了一组组弥足珍贵的镜头。老赵的经验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但一连几天“设伏”,矿泉水就馒头的日子实在难熬。白天烈日当空遭受紫外线折磨,夜宿村部硬板床遭受蚊虫叮咬,吃苦受罪难以言表。看到我一脸的水深火热,老赵语重心长地说:“小秦啊,组织部的电教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镜头对准的是先锋、模范,宣传他们,对我们自身也是一种教育和激励。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碰到什么问题,事业都是第一位的!”老赵的一席话,让我肃然起敬,感到了压力,更增添了动力。拍录进入第七天的下午,老赵的爱人打来电话:“明天闺女参加中考,你答应好陪她的,又忘了吧?”老赵赶紧说:“哪能忘呢,可现在正忙,确实不能回去,代我向孩子道个歉吧”。愣在那里的老赵,两眼已经湿润了……,此刻,他分明看到了孩子伤心落泪的失望与无奈。老赵何尝不想陪孩子参加一次考试呢!可自从做电教工作起,他又有多少空闲陪家人和孩子呢!此时,他啥也没说,扛起了20多斤重的摄像机,步覆坚定地向山顶攀去……

    是啊,在事业与家庭的天平上,实难两全。多少年来,无论是1994年承德洪灾,还是2003年非典肆虐,电教人冲锋在前,零距离拍摄了党员干部战洪水、卫家园的壮怀激烈,记载了舍生忘死救治群众,光荣殉职的乡村医生于海洲。作为组织部的电教人,工作的特殊性让我每经历一次拍摄,就感知一个动人的故事,思想就接受一次深刻的洗礼。实施“紫塞先锋”工程以来,33个先进集体、51名先进个人受到中央和省委表彰。我与老赵拍摄的《用生命创造辉煌》荣获全国组织系统电教片评比一等奖!

    每每翻阅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内心总会激起难以平静的波澜。“忠诚党的事业”的铮铮誓言,不时回荡在耳畔,使命与责任、奉献与忠诚时刻激荡在心间。电教人用汗水与智慧,凝成一部部优秀作品,展现出一个个时代先锋,感召着党员干部的言行,引发了社会强烈震撼!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诚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