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冬储菜>>“涨”成定局

物价涨有压力 海囤族悄兴起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6 14:34 北国网-辽沈晚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14日早,沈阳市民陈丽翻开报纸,第一条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CPI涨幅达4.4%。”陈丽明显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听儿子说,学校食堂涨价了,菜量却小了。”

    陈丽的儿子就读于沈阳市铁西区一所学校,“最近孩子总吵吵吃不饱,一到下午上课时肚子就咕咕叫”。学校门外,多名家长议论着:一顿午餐,一荤一素要8元钱,价钱贵不说,孩子说饭菜天天吃不饱。

    就读于沈阳建筑大学的学生小宇告诉记者,虽说学校有食堂,但绝大多数同学会选择到校门口的小饭店就餐,而在小饭店里点击率最高的要数盖浇饭,“一份鱼香肉丝盖浇饭才6元钱,量大。 ”一星期前,他再次来到这家饭店,橱窗的大玻璃上贴着一张大红纸: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每碗盖浇饭涨价一元。“2010年10月开支生活费1000元、话费90元,电池40元……”日常开支账、伙食专用账、投资专用账3个账本,五年来市民王阿姨花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现在啥不涨价啊,一天算下来伙食费起码要30块钱”,王阿姨翻开伙食专用账:10月14日,白菜每斤0.45元,后来涨到了每斤0.5元,现在农贸市场的大白菜每斤售价已达1元。

    从王阿姨的账本上不难看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家里每个月伙食费要增加300元。“比如卫生纸、洗衣粉、肥皂可以长时间存放,我在家里存了整整半个柜子。 ”在银行工作的李小姐自称“海豚(囤)族”,即海量囤储商品的群体。他们不仅储菜、米、面、油,只要是便宜,纷纷大量购买储存。“这个特价卫生纸比原来便宜了3块多。”白领刘芳一下买了3大包卫生纸,“纸价也一直在涨,来超市看见有特价的就买点回去。其实家里的卫生纸还没用完,不过反正也放不坏。 ”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他们认为囤货是一种时尚的购物方式,还是一种理财方式。(记者李莹)

责任编辑: 孙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