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双十文字新闻

2004年度十大人物:感受燕赵力量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4 17:33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黑格尔说:“人民就是丰收的大地,英雄像是从大地里长出的花朵和树干。”

回望二○○四,这样一群大地英雄长久地驻留我们心间。他们不是最为显赫的人物,只是与我们脚下的土地贴得很近的十个名字,也是最能表现二○○四年燕赵激情的十张面孔。

李家庚的二○○四,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英武山的土地为乡亲们生长出更多的幸福。诚然,李家庚价值的实现,与村支书这个职位有关,但更重要的在于,他没有忘记自己喝着山泉水,吃着五谷饭。一名共产党员对群众的天然感情化作打动人心的力量,感动了燕赵,感动了总书记。

心与土地贴得近了,身居高位也会瞩目苍生。陈印田、刘宝华、许少安,都比李家庚官大、权大。但同李家庚一样,他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因而都以共产党人最朴素的情感去体悟百姓冷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执政理念,在他们身上体现得那样自然、那样平和。

郭晶晶和王玉锁,则象征着古老的土地上生长起的一种新鲜力量。郭晶晶所收获的,超越了金牌,她以美丽、自信、时尚的形象站在国际舞台上,带给世界一个更富现代节奏和青春朝气的河北印象。王玉锁的财富带给社会福祉,他是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追求中,在这片土地上自己成长起来的财富英雄。

郭钗和王为军,一个为公众,一个为命运,表现出同样令人敬佩的勇气。他们的悲情故事更接近燕赵大地的文化本质,侠义、不屈、抗争……古文化在他们身上的迸发被赋予了更多的现代精神。

还有种粮发家的张计申,把忠诚写在蓝天的7·30缉毒英雄群体,他们都在阐释着一个人应该怎样对这个时代、对这个社会担当起责任。除了对土地的深情,对人民的真爱,他们或许显得平凡。这并不

影响他们成为燕赵的骄傲,时代的英雄。还有什么比爱这片土地、爱这些人民的人更有力量、更真实呢?我们不排斥在历史中寻找诗情,但更要有瞩目现实的勇气,那些现实的力量带给我们感人至深的心灵冲击;我们不排斥寻找伟人的光辉,但更要关注那些平凡的感动,那些平凡的品质在日常细节中散发着光辉。人们总是被那些时代英雄激励着,总是在对他们的评说中倾诉着自己的梦想与希望。激动,欣喜,收获,艰辛……十个人物经历着十个不寻常的二○○四。

成长的心灵总是心心相印。其实,这何尝不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走近他们,我们听到了这片土地的心跳  因为这心跳,我们感受到一种力量在升腾  

有了这力量,我们翘首面对二○○五年第一缕阳光时,目光更加坚毅。(河北日报编辑部)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