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5年度人物

郑久强:“华夏第一炼钢工”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4 16:24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郑久强
 

[人物档案]

郑久强,35岁,唐山钢铁集团第一炼钢厂炼钢炉长。1989年从唐钢技校毕业后,成为一名炼钢工。

1993年,他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炉长。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炼钢技术比武冠军”等荣誉称号,被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他,只有35岁,却在普通而又单调的岗位上坚守了16年;他,没有大学学历,却有十几项技术革新,并创造出上亿元的效益。

12月5日,唐山钢铁集团首次为长城皮卡和越野车提供的汽车大梁钢板、汽车结构钢板、普通结构钢板通过试验,并达到长城汽车公司的技术要求。这标志着唐钢汽车用钢质量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成功进入了国内车用钢市场。当笔者把这一喜讯告诉郑久强时,这个朴实憨厚、高高大大的年轻人有些得意地笑了:“那些钢就是我们‘一炼’人炼的。”

配料、摇炉、看火焰、测炉温、辨成分……16个寒暑交替,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郑久强创造了一个个骄人的业绩—————“燕赵技能大奖”、“全国炼钢技术比武冠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夏第一炼钢工”……而这些桂冠的拥有者,却是一个只有35岁的炼钢工人。

■“炼好钢是我最大的享受”

1989年,19岁的郑久强从唐钢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唐钢“一炼”钢厂转炉车间。“刚进厂房,一股股热浪夹杂着粉尘扑面而来,刺得眼睛和皮肤生疼,飞溅的钢花,稍不小心落在身上,就是一个燎泡。”

郑久强永远也不会忘记第一次来到钢炉前的场景。然而,苦、脏、累、险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吓倒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他当时就暗下决心:学一流炼钢技术,做一流炼钢工人。和新来的同事一样,郑久强从最基础的“末助手”做起。当时,目测钢水温度是炼钢的最关键技术———要在高达1600至1700摄氏度的钢水出炉时判断出准确温度,且误差不能超过5摄氏度,这是别人教不了的硬本事。郑久强一炉接一炉地盯,每目测一炉,眼睛就被耀眼的钢水刺得生疼,可郑久强硬是坚持下来,而眼睛也被伤得又红又肿。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当年,在全厂的技术大比武中,他10次目测炉温误差不过5摄氏度,最准的一次连1摄氏度都不到。1993年,23岁的郑久强被破格提拔,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炉长,打破了“培养一名炉长最少需要十年”的传统记录。他在前辈炼钢经验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创立了三计算、两控制、四观察的炼钢方法,结束了“一炼”建厂50多年来,完全依靠经验炼钢的历史。

“一走进车间,我就心无杂念,炼好钢是我惟一的念头。”尽管已经在常人几乎不能忍受的炼钢炉前坚守了16年,可郑久强仍像一名新工一样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他说这也是他最大的享受。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