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5年度人物

魏建军:筑起河北“汽车长城”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4 16:21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魏建军

[人物档案]

魏建军,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全国劳动模范,省十届人大代表。1990年进入长城公司任总经理,现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3年底,“长城汽车”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民营汽车企业。

2005年7月1日,“长城汽车”年产20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在保定破土动工,我省没有规模生产轿车的历史将由此结束。

12月3日,在欧洲著名的博洛尼亚第30届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代表中国汽车品牌,首次在意大利亮相。作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掌门人”,董事长魏建军并没有在此次车展上公开露面,甚至在“长城汽车”提供的活动宣传材料上,也看不到他的名字。与以往一样,魏建军保持了自己特有的低调。但与以往不一样的是,2005年这一年,魏建军又做了太多“不那么低调”的事,以至于有媒体惊呼,魏建军似乎变得“已经很不像魏建军了”———而这其中,又以“长城要造轿车”为最。

一样也好,不一样也罢,对外界的评价,魏建军保持了一贯的“不承认也不辩解”的态度。他只是告诉记者,自己选择的背后,是致力于做强做大民族汽车工业的不变决心。

■梦想:中国轿车河北造,河北轿车长城造

“轿车项目投资28亿元,这是一个基本数字,实际上可能还要更多。在未来三年内,在产品和基础设施两方面的投资,将是‘长城汽车’有史以来的最大投资计划。”12月12日,魏建军这样向记者描述了他的蓝图。

而蓝图的第一步已经迈出:占地1000亩、设计年产能20万辆的“长城轿车”基地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中,预计在2006年底可建成投产。与此同时,轿车系列产品的开发也在预定的计划中进行,目前已经进入上市的筹备阶段,“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法使产品能够尽快上市”。

而魏建军亲口描述的“跟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开发设计,定位在10万元以下,排量在2.0升以下的轿车”的计划,将有3款车在2007年陆续投放市场。而此时,距魏建军在上海披露“长城要造轿车”的消息,刚刚过去半年。

半年前的6月中旬,“造轿车”几个字一出口,魏建军和“长城汽车”便立即成为舆论的焦点。从没造过轿车,一向致力于皮卡、SUV等边缘车型生产的“长城”这次能屹立在新的领域吗?不等喧哗散尽,

7月1日,冒着近40℃的高温,魏建军就在保定举行了简短的轿车生产基地开工仪式,并且把新闻稿中有关轿车项目的20亿元投资额,亲自“更正”为28亿元。

不了解河北经济和产业结构的人可能不知道,“长城人”的梦想对河北这样一个钢铁大省、装备制造大省意味着什么。这一轿车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不但将结束我省没有规模生产轿车的历史,而且会极大带动和提升钢铁等产业结构调整……

■底气:做民族汽车品牌的优秀代表

低调、内敛、不事张扬,在公众面前甚至是异常的沉默。这是魏建军因“长城汽车”在香港主板上市而一夜成名之后,两年来媒体对他的普遍评价。“长城”的老员工说,“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魏建军的风格。但是,只要说到“民族汽车工业”这几个字,魏建军就会不知不觉地打破惯有的沉默。

12月12日,当记者问及进入被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包围”的轿车领域之后,“长城汽车”将何去何从时,魏建军明确回答:“‘长城汽车’多年来积累了大发展的各种条件,有不少优于那些大企业的竞争优势,‘长城’进入轿车领域既有产品准备又有市场准备。长城汽车的产品定位是国际化的,我们有信心靠打造精品,做中国民族汽车品牌中的优秀代表。”执着背后,有出于感性层面的情感和责任,更多的却是出于理性层面的清醒思考。对公认的“平常话不多,也不太善于言辞”的魏建军而言,今年他最有底气的公开言论,出现在3月初———面对全国200家媒体,他在“长城”新建成的1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内出人意料地说:“我很自豪,我比‘三大’(指一汽、上汽、东风———记者注)在某种程度上还要强。因为赛弗、皮卡、哈弗,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我告诉我的员工,你们是令人骄傲的‘长城’。”

魏建军的底气来自“长城汽车”的自主开发和差异经营。2005年,魏建军带领“长城汽车”走向国际开发平台,与欧洲、日本及国内多家知名技术公司开展了密切合作,致力于使民族汽车品牌摆脱低质、廉价的形象。据介绍,目前“长城汽车”已拥有一支由500多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研发队伍,而其汽车研究院院长来自福特汽车研究中心,研发骨干中则大多是华裔。一位曾经与魏建军交过手的乒乓球业余高手私下评价他的风格:虽然学打球的时间并不长,但他学得很快,打起球来十分顽强,“有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在里面”。

■回归:尽可能多做一点有价值的事

对于已经在业内“领跑”多年的“长城汽车”和魏建军本人而言,“市场占有率第一”、“销量第一”、“出口量第一”都早已不再是新闻。

2004年,当“中国汽车业首富”的称号落到魏建军头上之后,在被媒体例行要求“谈感想”时,他以极平淡的口气说:“那些都没什么意思,因为财富是为社会服务的。”

2005年,关于魏建军,一个被人广为传播并且伴随着种种猜想的消息是,“中国汽车首富”称号的易主;还有一个不太广为人知的消息,是他被评为全国劳模。关于这些称号的变迁,魏建军如是说:“我本人对各种称号不是很在意,我只想尽可能多做一点有价值的事。”对于习惯了从大处着眼的魏建军而言,“有价值的事”已经相当具体:把长城汽车做大做强,把中国民族汽车产业做大做强,为员工创造更多的生存发展空间,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性价比出色的好产品,为社会经济发展作更多贡献……

对于身兼全国劳模和知名企业家两种身份的魏建军而言,通常,在公司的日子里,“有价值的事”是从每天早7时到办公室开始的——虽然长城汽车规定的上班时间是7时50分。如果时间允许,他甚至会直接跑到生产车间,参加班前会议……

[人物心语]

“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中,汽车人肩上的担子分量很重……”

“我很自豪,因为赛弗也好,皮卡也好,哈弗也好,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我告诉我的员工不要因为没有合资而有悲观思想,你们更是中国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