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4年度人物

郭晶晶:雅典奥运会两枚跳水金牌得主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4 15:47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夺冠后的郭晶晶

她的眼里永远含笑,她最甜美的微笑是在雅典。当她两度登上第28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时,人们没有看到一名运动员最终实现自己梦想通常会流下的眼泪,世界看到了,在橄榄枝编就的王者之冠下,她的眼睛如弯月,她的笑面如花朵。也因为这个笑容,她成为奥运会后所有中国奥运冠军中最引人注目的明星。

在两次登上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板跳水的最高领奖台时,郭晶晶的确不需要用泪水来表达她的激动心情,她甚至可以轻描淡写地说:“我的感觉还好,没有想像中那么激动。”因为,跳水馆内17年如一日的训练让她习惯了对困难的征服,三届奥运会的经历让她明白了宠辱不惊的人生境界。

23岁的郭晶晶从17年前走进跳水馆时,就注定了要走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当人们都在呼吁为与她同龄的孩子减压时,从10岁进入国家队那一刻起,她只能默默地去征服那一个又一个让人瞠目的难度动作。当她还只是15岁时,站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跳台上,她懵懂地意识到自己肩上已挑起了家人、教练、同胞和国家的奥运金牌梦。

17年训练生涯中,郭晶晶的腿断过,眼睛也做过手术,但这没有成为她退缩的理由。她在跳板奥运冠军高敏退役后因国家需要改练跳板,她曾为了能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取女子三米板双人金牌而服从队内要求改变自己的走板方式,更曾在“跳水天皇巨星”伏明霞的阴影下苦苦坚持了10年。

在人生最初的、色彩最丰富的日子里,陪伴她的只有一池碧水和高高低低跳板跳台,但她却用她的努力把单调的跳水馆变成了人生炫目的舞台。

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袁伟民曾在奥运会上评价郭晶晶:“充满自信,圆满展现了优势项目的风范。”这也许是对这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的最恰当、最高的评价。

2004,已经印上了郭晶晶的灿烂笑容。她希望,这笑容还会出现在2008。  (文/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