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4年度人物

张计申:“全国十大种粮标兵”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4 15:3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张计申

    张计申的一句“一定要靠种粮种出个百万富翁来”和他种粮发家的现身说法,对于许许多多曾经松动了土地情结的农民产生了强烈的感召效应。张计申的意义往近说,对于渴盼增收的农民是现实的实惠;往远说,对致力长治久安的国家是一道保证13亿人吃饭不出问题的“安全阀”。

    2004年早春,成了54岁的正定县朱河村农民张计申又一个收获的黄金季节——他站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演讲台上,作为我省惟一的一名“全国十大种粮标兵”,来讲他种粮种出的“大名堂”。

    张计申走的是规模经营之路。许多农民种植自家的一人六分口粮田都打不起精神,他却一下子承包了270多亩地种粮食。他看重的是规模效益:耕种总面积大,利于机械化作业,降低了生产成本;种出来的粮食纯度也有了保证,科技含量更高,从而提升了产品价值。

    只有小学文化的张计申更认准了“科技兴农”这个理儿,几年来,他成了省农科院、石家庄市农科院等农技部门的常客,跑信息、跑种子、跑技术……老张说自己不是在“种”庄稼,而是在“跑”庄稼。1998年以来,张计申陆续在承包田里进行技术整合,实施了免耕播种技术、节水灌溉技术、配方施肥、一喷综防技术,改变了粗放经营的管理方法。

    科学种田带给张计申的是一次次的惊喜:他家的玉米、小麦亩产总比别家多100公斤以上;玉米棒可以长24趟玉米籽,棉花秸足有一米八高。

    今年中央和省出台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惠农政策,更激发了老张种粮的积极性。他还想到内蒙古跨省区承包3800亩地,“一定要靠种粮种出个百万富翁来”。他还谋划着明年与农业科技部门联合搞个粮食新品种试验基地,离新科技更近些。

    在当地,张计申已经影响带动了一批种粮大户,组成了壮观的“种粮方阵”。 (文/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