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4年度人物

李家庚: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4 15:15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李家庚
 

他,身患癌症、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却毅然挑起了群众领路人的重担;他,放着挣钱发财的老板不干,却当上了“赔钱”的村支书;他,在村支书任上病情一度恶化,却依然痴心不改,四处奔波,为群众寻找一个又一个致富门路……

今年8月21日,胡锦涛总书记看了他的事迹后,为之动容,称他为“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秦皇岛市抚宁县英武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家庚的事迹令人感动。这种感动,来自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更来自一个农村基层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宽广胸怀。

在英武山村,李家庚是先富起来的人,本来可以过着舒适的生活。更何况那时,身患淋巴癌的他的确让人担忧,化疗使他的头发眉毛脱得精光,说话有气无力,每天大把大把地吃药。医生说,病后5年至关重要,若能平稳过去,还能活20年,否则……可李家庚却“豁着命”走进了选举会场,并于2002年9月30日当选为英武山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伊始,李家庚就转让了经营的饭店,变卖了家里的装载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他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垫付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带领群众把300余亩山坡地改造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铺设自来水管道4000米,让村民喝上了清澈甘甜的山泉水;修路、退耕还林、生猪养殖、推广沼气……李家庚说:“既然老天给予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就得实实在在地为大伙干点事,哪怕少活几年!”

更让大家感动的,还有他那公而忘私的情怀。李家庚只是名普通党员,也没有什么太高深的学问,但他一次次掏腰包为大伙办事,却从未计较个人得失——

两年多,他一直开着自家的车为大伙办事,每年光油钱和维修费就得1万多元;到外面跑业务,招待费、差旅费都是自己负担,没向村里伸过一次手;村集体没钱给零工发工钱,他拿出镇里给自己发的6700元工资……

“点燃一支烛,照亮半边天。”李家庚用自己的心暖热了乡亲们的心。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又穷又乱的英武山村变得生机勃勃,人均收入翻了一番。

对此,李家庚总是笑笑。他说,他只是想做点事,为生他、养他的英武山做点事,为朝夕相处的乡邻做点事。他说,乡亲们见面会心地一笑,就是他最大的满足。(文/记者吕雪松)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