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年度人物

3 刘先周:大爱之家14年助残救孤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4 14:21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刘先周辅导小天赐做作业

    人物简介

    让残疾流浪汉站起来,让重病弃婴健康成长——14年来,邢台任县普通农民刘先周一家,无微不至地助残救孤,并带给他们幸福快乐的生活。

    人物心语

    “天赐和老逶就是我的家人,我会努力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刘先周

    “老逶,吃饭喽!”11月7日一大早,任县辛店镇象郭庄村54岁农民刘先周将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端到老逶面前。被召唤的男子咧嘴笑了,虽然听不见,但他知道是在叫自己。因为,像这样一天三顿饭送到他跟前,刘先周已坚持了整整14年。

    吃过饭的老逶,高兴地跑去扫院子、倒垃圾——这个“老逶”,现在没人能把他跟14年前那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流浪汉联系起来。1996年,老逶“挪”到了村里。因他用手和臀部“走路”、聋哑痴呆无法与人交流、“住”在麦秸垛里,村民们给他起了这个名字。

    刘先周七十岁的老母亲看老逶可怜,就主动给他送饭。到了冬天,刘先周便把老逶带回了家。老逶生活不能自理,刘先周70岁的老母亲每天给他端水端饭、端屎端尿,伺候了近四个月。1997年4月,在刘家人的悉心教导下,双腿长短不一的老逶竟然学会了走路,还开始学着帮家里干活。

    刘家用爱心创造的另一个奇迹,就是刘先周经常挂在嘴边的“未来的大学生——天赐”。

    “天赐今年考了全班第22名,成绩越来越好,将来一定能上大学!”11月7日,刘先周摸着天赐的头自豪地说。让人无法想象,眼前这个聪明健康的小男孩初到刘家时,曾是个气若游丝的弃婴。

    2000年4月,刘先周的亲戚捡了一名弃婴,没过几天,因孩子有病“没救”,要把孩子丢掉。与家人商议后,刘先周将孩子接回了家。

    2000年4月到6月间,刘先周夫妇抱着孩子辗转于省、市各大医院,最后孩子被确诊为肠坏死。给孩子做完两次手术后,花完全部积蓄、又欠下一大笔外债的刘家,得到的依然是“坏消息”:医院表示“再无良方,医治无望”。

    但刘先周没有放弃,他将孩子抱回了家。奇迹再次发生——回家后的第5天,孩子能正常排便了!刘家夫妇相拥而泣。

    如今,小婴儿已长成大男孩,并就读于任县育才小学。为什么不让孩子在本村上学?刘先周说:“县城的学习环境相对好些,寄宿还可以锻炼他的自理能力,多花些钱也值!”

    “我家并不富裕,这些年多亏了好心的街坊。”刘先周感激地说。上有老母亲、下有四个孩子的刘先周夫妇,虽然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小超市。但老逶饭量大、天赐要看病,一家人的生活依然拮据。刘家无私的爱感动了全村人,街坊邻居纷纷帮忙,哪家做了好吃的,有时就给老逶和天赐端过来,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俩“香饽饽”。(潘文静/文)

 

责任编辑: 刘雪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